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恩平“大手笔”构建农村保洁长效机制

  每年投入112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保洁,覆盖152个村(居)1636条自然村,实现“一村一保洁员”,并形成长效化工作机制。近日,恩平市正式出台《恩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洁工作方案》,以这样的“大手笔”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向深入,探索实践乡村振兴的“恩平经验”。

  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恩平一直在努力。

  走进恩平市大槐镇河湾村委会下岭村,你一定会为这里的美丽乡村风光所倾倒——村里的违章建筑及危房等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房屋墙壁粉刷一新,画上了五彩斑斓的美丽图画;村里干净整洁,垃圾有专门保洁人员进行处理……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下岭村全体村民热情高涨,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让村子有“颜值”更有“气质”。

  下岭村的改变是恩平市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典型写照。党的十九大以来,恩平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该市11个镇(街)152个村(居)委会1636条自然村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农村垃圾处理是重中之重。为此,恩平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示范的实施方案》《恩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全面完成“一镇一站、一村(自然村)一点、一村一保洁员”的建设,实现农村垃圾收运覆盖率、有效处理率、村庄保洁覆盖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保洁标准对标省考核标准

  “虽然经过恩平全市上下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这次《工作方案》的出台,就是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对标省的考核标准,以大投入、高标准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务求做到不留一处农村卫生死角,并形成长效化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探索乡村振兴的‘恩平经验’,为省、江门市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恩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方案》提出,2019年,恩平市将在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中安排112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保洁。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一次性的投入,而是一个长效机制,即从今年开始,每年都会投入112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工作方案》长期施行。

  对于财政资金比较紧张的恩平,这1120万元绝对算是一个“大手笔”,充分彰显了恩平市委、市政府对于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之城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工作方案》的出台实施将带来几大变化和提升。一是保洁经费标准大幅提升,从原来的每500人每月保洁经费200元提升到每村每月400元,加上镇里的经费,确保每个保洁员工资每月不低于500元。二是实现“一村一保洁员”。三是保洁标准大幅提升,直接对标省考核标准。《工作方案》还建议优先聘用精准扶贫对象为保洁员,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

  设立“红黑榜”促工作落实

  设立奖惩机制调动积极性,从而推动工作落实到位是《工作方案》的一大特点。投入的1120万元中,有330万元将作为奖励资金按考核成绩发放。结合省和江门市的考核任务要求,考核将采取平时检查和第三方评估两种方式进行,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考核、检查制度,平时检查成绩占70%,第三方评估占30%。

  恩平市委农办、市住建局、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将成立检查验收组,负责对农村保洁工作进行考核和检查。平时检查将邀请第三方进行督查,设立“红黑榜”进行考核成绩通报,并将督查成绩按比例列入平时考核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