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佳兆业捐2.2亿助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上东村里有了公园——江湾公园。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清晨6时,家住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村民王志、吴兴英夫妇已吃过早餐,带上工具到果园去除草,身后还跟着一只摇头摆尾的狗儿。自佳兆业集团产业扶贫项目——占地65亩的生态果园落户上东村以来,王志一家不仅经济收入大幅增长,对美丽乡村生活也有了更多盼头。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万企帮万村”的号召,2017年~2018年,佳兆业集团先后捐资2.2亿元人民币,其中1亿元定向用于龙门县上东村、田尾村、西埔村、祖塘村、小塘村、晨光村6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在乡村产业、电商、教育等多方面精准扶贫持续发力的同时,还让不少贫困村实现了持续造血功能。

  由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贡献,佳兆业集团先后获评“2016~2018年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单位”“2018年广东省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行动作出突出贡献十大民营企业”“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首批精准扶贫最具影响力企业”等殊荣。

  项目

  捐建项目完工将惠及贫困村人口1.6万人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是一个地处惠州最北端的小山村,长期以来由于没有主导产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一个省定贫困村。自2016年惠州市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该村村容村貌、村民的精气神不断发生着新变化,佳兆业集团捐资实施定向扶贫,更是让这个村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上有了华丽蝶变。

  记者一行人从上东村村委会出发,沿着一条宽阔的水泥路进入村内。只见村道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制式宣传栏,不远处就是占地20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全新打造的村卫生站。为打造独具瑶族特色村庄,村里房屋也统一了形制:深灰色基座、瑶族特色图腾,优雅的米黄色墙面,仿古式深灰色坡屋顶,处处充满少数民族独特的美感。“上次来,这个村还是破破烂烂的,没想到短短一年多时间,竟然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看到上东村村容村貌换新颜,市民林女士很感慨。

  原来,蓝田瑶族乡上东村旧貌换新颜,主要还是得益于佳兆业集团对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持续投入。“2017年,集团捐资1亿元定向帮扶龙门6个贫困村。”佳兆业集团扶贫公司产业扶贫部总监邓亚星介绍,为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该集团专门成立了扶贫公司,并派出专职专业团队进驻扶贫村开展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佳兆业集团自捐自建了包括幼儿园、乡村道路、污水处理设施、卫生站等项目80个,目前已经完成约81%。

  其中,上东村、祖塘村、小塘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已基本完成,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成效初显。接下来,佳兆业集团将会加快扶贫惠民项目建设,所有捐建项目将于今年8月完工,届时,预计将惠及贫困村人口1.6万人。

  成效

  多方面扶贫让村民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卫生脏乱、交通较闭塞、公共基础设施缺乏……这就是上东村留给市委办驻村干部、上东村“第一书记”刘艳军的初始印象。“产业扶贫是乡村实现稳定、长期脱贫的重要保证。”刘艳军认定发展产业才是脱贫最稳定的保障。

  佳兆业在这方面持续发力,打造西埔村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上东村生态果园、上东村苗圃园艺基地等,多个项目均已投产。佳兆业产业扶贫基地还通过完善贫困户联结机制,以“农民合作社+基地+专业种植企业”方式,由佳兆业集团协助销售,形成了闭环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已带动超过35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种植有机水稻及水果,当地村民实现了土地收入、项目分红和劳动报酬的三重收入,让贫困村民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王志、吴兴英一家是上东村的贫困户,以往从年头忙到年尾,家里也攒不下几个钱,日子过得较为清苦。自上东村生态果园投入运营后,夫妻俩成为这里的“双职工”,每人每月可领到3000元工资,夫妻俩索性搬到果园里来“安家落户”。“现在日子肯定比以前好了,在果园干活也比较轻松。”吴兴英边说边走向果园大棚内,只见里面种植有青枣、甜瓜、青瓜等瓜果,其中,青瓜已经陆续成熟上市。“目前园内果蔬长势良好,下半年第一批青枣也将上市。”

  同时,佳兆业集团还在电商、教育扶贫上下足了功夫。“集团打造了扶贫电商平台‘龙门佳选’,并在当地建设农村电商交易展示中心。”邓亚星介绍,目前,“龙门佳选”大米、水果、蜂蜜等农特产盘销售额已突破300万元,该平台以零利润模式运营,所有收益全部捐回给龙门县用于扶贫济困工作。截至目前,佳兆业已开展公益活动13场,直接受益困难群众达743人次。

  在教育扶贫方面,佳兆业在龙门先后捐建了田尾村幼儿园、西埔小学等学校的基础设施,并发动集团内部员工与贫困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佳兆业扶贫公司还在龙门县惠龙教育基金会下设立专项教育基金,首期捐资2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贫困生资助等。

  展望

  打造占地2000亩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为了让贫困村实现持续造血功能,佳兆业集团将2018年捐赠的1.2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在上东村,佳兆业拟依托当地生态、温泉、交通、民族特色等优势,并以美丽乡村旅游产业为抓手,打造国家级新农村示范村。”邓亚星说,上东村拟通过整村打造的方式,规划瑶族民俗文化展示区、农耕田园文化体验区、山野温泉民宿颐养区、大地自然风景观赏区、古树运动乐园探险区,构建“五区十景”民俗度假生态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游的一站式乡村休闲度假胜地。

  在龙田镇,佳兆业拟打造一个占地约2000亩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包括温室大棚、育苗中心、物流中心、智慧农业展示区以及科普基地、美食中心、观光花海、采摘果林、森林民宿等板块。“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市场调研、运营单位洽谈、初步选址、项目概念规划方案等工作。”邓亚星介绍,佳兆业希望将该项目打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以及中国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

  家乡变化日新月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出谋生的村民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发生巨大变化,干劲挺足的。”大学生刘伟荣此前在广州从事电子产品销售工作,前年回到上东村从事灵芝种植。他认为,瑶乡灵芝是很好的,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