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他“跨界”回鹤山开店 制作传统手工官田濑粉

梁宇豪的家里至今还保存着祖辈传下来的传统压粉机械。

梁宇豪的家里至今还保存着祖辈传下来的传统压粉机械。

  濑粉,对于广东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传统小吃之一。在鹤山市鹤城镇东南村,有一种叫“官田濑粉”的食物,因其独特的工艺、口感,代代相传。不过,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手工制作濑粉了。为了重温那儿时的味道,让更多人吃到这个传统的小吃,美术专业出身的鹤山市鹤城镇东南村委会南山村乡亲梁宇豪,毅然回到家乡开店,向村里老人拜师学艺,制作手工官田濑粉。

  坚持传统工艺 保证出品品质

  6月11日上午10时,记者在鹤山市鹤城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鹤山市鹤城镇综合市场附近的一家濑粉店。此时,虽过了吃早餐的高峰时段,但依然有食客在这里进进出出。

  这家濑粉店的店主叫梁宇豪,是鹤山市鹤城镇东南村委会南山村人。过去,东南村委会被称为“大官田”。梁宇豪表示,濑粉店每天限售100碗,汤底、配料都延续传统工艺,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出品的品质。

  梁宇豪说,官田濑粉可能与陕西的饸络面有关:“南宋年间,陕西就有了‘饸络面’,制作这种面条的器械和我们传统制作‘官田濑粉’的器械原理相同,外形也相似。我走访过大官田片区一些老人,他们也表示,祖辈在南宋年间迁入鹤城时,就有制作濑粉的习惯,也算是一个印证吧。”

  “跨界”做手工濑粉

  让更多人吃到“儿时的味道”

  70多岁的文莲带老人,既是官田濑粉店的食客,也是传授梁宇豪濑粉制作手艺的师傅之一。她回忆:“小时候,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家家户户晚上都会吃濑粉。吃完濑粉后,一家老小聚在一起,赏月、拜神,非常热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喜欢这个味道。”

  “我有四个姐姐、一个哥哥,小时候,一到农历八月十五,他们就跟着大人一起制作濑粉,有的‘过冷河’、有的卷粉。我还小,只能在一旁看着。有时候想试试,便整个人挂在压粉的木棍上,但还是没法像大人那样有节奏地敲打粉团。家人看到后,都咯咯地笑,那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时光。不过,现在有了速食濑粉后,村民们便很少手工制作濑粉,很难吃到传统的官田濑粉了。”梁宇豪说,官田濑粉承载着太多自己少年时的记忆,所以他想将这个传统美食传承下去。

  梁宇豪本是学美术专业的,曾经开过鞋厂,办过广告公司,去年,看着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便计划在家里开一间特色餐饮店,好让更多人可以尝到传统的手工官田濑粉。

  不过,梁宇豪毕竟是外行,一直摸索不出官田濑粉的最佳制作方法。看到这个乐于传承传统美食的小伙子,文莲带和村里的其他几位长者凭着记忆,将传统官田濑粉的制作方法传授给他。

  “制作濑粉最难的一道工序就是‘和粉’,因为需要用‘烫水’来和,所以有时候手会被烫到。另外,与其他濑粉相比,官田濑粉的汤料制作也十分讲究,有牛骨汤、鸡鸭鹅汤,还需要和鱼、腊肉、鲜瘦肉放在一起熬制。”现在的梁宇豪,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官田濑粉制作者了。

  结合专业进行创新

  致力推广家乡美食文化

  梁宇豪表示,自己是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年轻时的愿望是背着行囊四处采风。但现在,他希望在家陪伴女儿慢慢成长,“美食本身也是一门艺术,比如最近,我就在思考如何将过去的美食记忆通过墙画的形式展现出来,给用餐者带来一种新的体验和感受”。

  官田濑粉店的餐牌上,有濑粉、萝卜汤圆、马蹄糕、白角仔,每份的价格都在十元以内。时过境迁,虽然有的食材不再是自家菜地里长的,但这些浓缩着当地人记忆的美食还是被梁宇豪传承了下来。

  “现在,我制作官田濑粉是为了推广家乡的传统美食品牌,并没有多少利润。我会在以官田濑粉为主食的基础上,开发一些创新菜式,让更多人感受本土美食文化的魅力。”梁宇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