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村塘生态一“建”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经过整治建设,博罗县耀潭村臭水塘变成了环境优美的生态湖。

  驱车沿着博罗县杨村镇杨村河河道一路向前,沿岸风光秀丽,远远便能望见的楼牌上赫然显现“耀潭村”,十分气派。整洁的村容村貌,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博罗县杨村镇耀潭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耀潭村通过抓班子、强党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改过去给人留下的地域环境差印象,逐渐向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迈进。

  昔日臭水塘变成了美丽生态湖

  耀潭村地处博罗县杨村镇杨村河、麻陂河交汇处。三年前,当市委党校驻耀潭村“第一书记”王德安接到派驻任务时,他的心情沉重、忐忑。王德安至今仍清楚记得第一次进村的情景:村委会前是卖猪肉的摊档,门前5米全是破烂不堪的房屋,墙体几近倒塌……“早已听闻耀潭村很‘难搞’,这下可怎么办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德安走进了耀潭村,与当地村民打起了交道。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委班子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关键。为此,王德安从党员开始入手,抓凝聚力。他请来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为全村56名党员现身说教,提升政治、组织纪律意识,让他们了解各项方针政策,为推进扶贫工作、人居环境整治等打好基础。同时,党员以点带面,带动村民积极参与。

  如今,走进耀潭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已大不相同。村中一潭湖水十分引人注目,湖中莲花盛开,水质清澈,还可见鱼儿悠游。“这个生态湖以前可是臭水塘。”王德安告诉记者,当时村委原有两个鱼塘,已经对外承包,承包人已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鱼塘进行了清理,并且放入鱼苗养殖,经过村两委干部做思想工作,承包方二话不说就把鱼塘退回给村委进行污水清淤生态循环的整治项目建设。经过整治建设,原来污水横流、蚊蝇乱飞的臭水塘一下变成了水质清澈见底、环境优美的生态湖。

  “在推进村道硬底化工作中,为了扩宽村道需要清拆村民的房屋围墙,村委干部带头,主动拆自家围墙,让路于民,村民也看在眼里,积极配合拆除,使得原本不足3.5米的村道拓宽至6~7米,村道硬底化工作完成80%。”王德安说。

  今年67岁的村民郑瑞致,家里的菜园就在村道边,为防止村里的羊跑到菜园,他便在菜园边竖起围栏。“早上说要把围栏拆除后扩宽村道,下午我就做好了,让出了2~3米路来。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村里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支持。”郑瑞致笑着说。

  村民积极配合清拆危旧废弃房

  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从去年10月份开始,市委党校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带领耀潭村全面打响“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我们研创出了一套耀潭工作法。”耀潭村村干部纪齐文告诉记者,村委针对危旧废弃房清拆存在困难的采取各个击破,以点带面,连片清拆的方法,同时针对每家每户涉及到需清拆的危旧废弃房进行逐户逐间登记造册,丈量房子地基尺寸,画出整体结构图,标明房前屋后左右相邻的户主户名,让被清拆的村民签名确认做到心中有数,并制成电子文档永久存档。“打开手机,就能看到自家原来的房子规划图,用这种方式留住村民的‘根’,也让村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更有荣誉感。”

  经过百日攻坚行动,全村顺利清拆危旧废弃房300多间,还清拆了不少违建的猪舍牛棚以及一批村道周边广告牌等。到目前为止,人居环境整治清拆危旧房约600间。

  如今,村里随处可见清拆平整过的痕迹。“有了村民的支持才能使工作顺利推进。去年,村里组建了村民理事会,有30多名村民参与,协调沟通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调解村中纠纷等。个别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积极配合响应并积极参与其中,思想意识有了质的转变。”纪齐文欣喜地看到,原本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如今都完成了。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耀潭人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耀潭村逐渐变成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风积极向上,崇尚文明讲和谐的美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