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农技专家到田头 受灾农户展眉头

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汛期防御技术指导。

  近期,惠州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强“龙舟水”,持续强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对全市农作物生长造成较大影响。记者昨日从惠州市农业部门获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强降雨影响惠州市农业受灾面积累计3.85万亩,市农业科技服务专家迅速开展汛期田间防御技术指导工作。

  农技服务专家组分赴7个县区

  据市农业农村局最新统计,受灾面积累计3.85万亩,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3.12万亩,水果0.7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0.94亿元,强降雨未对畜牧业造成太大影响。

  6月13日当天,暴雨过后天空仍飘着细雨,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第五农技服务专家组前往博罗县观音阁镇、杨侨镇、杨村镇等地。经检查,受暴雨影响较大的有糖蔗、水稻、瓜类作物,其中观音阁镇砂岭村、伍塘村糖蔗受淹面积达到100亩,水稻受淹面积达到200亩。此外,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种子科技术人员也先后到市农科所、博罗县泰美镇、龙门县龙田镇、蓝田瑶族自治乡等地检查水稻、甜玉米、花生等作物生长情况。

  农技专家现场向种植户强调要围绕“收、水、肥、药”等方面做好管理工作,包括抓紧采收已经成熟的果实、及时排除积水、根据实际情况适量追施肥、抢晴喷药,抓好病虫综合防治等。

  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技服务专家组已分赴7个县区进行检查指导,根据农技人员在田间的调查发现,各县区农作物受淹受害程度不同。其中,博罗、龙门河水倒灌现象严重,水稻、甜玉米、草莓、花生等作物不同程度受淹。

  几乎失收的作物要抓紧补种或改种

  为做好今年农业防汛备汛工作,保障惠州市粮食生产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已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汛期值班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局机关相关科室按照汛期值班安排表,在今年4月至9月期间的每周一至周日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密切留意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掌握全市农牧业防汛抗灾工作情况,确保发生重特大农牧业安全生产事故和灾害事故时能迅速出动。

  值得关注的是,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了气象信息的预警发布工作。该局根据气象部门的通知,会立即将气象信息以短信方式转发至全市各级农牧部门和农牧业生产企业,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对灾害易发点、工棚、内涝易发区域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提前落实防范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强降雨期间发送气象信息19条,发送人数2.8万人次。

  强降雨过后进入灾后复产阶段。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提醒农户,下来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技术措施,降低强降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尽快排水清园,排干田间积水,清理叶片淤泥,修剪黄叶、烂叶,清除病株;加强田间管理,结合中耕、培土、压蔓处理,及时补施氮、磷、钾肥及其他复合微肥,让农作物尽快恢复正常生长;留意各级农技部门发布的病虫监测预报,及时喷药防治;对于受淹严重几乎失收的甜玉米、花生、蔬菜等作物,抓紧补种或改种,并施石灰消毒,尽量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