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道滘:本地西瓜首迎采摘期

  炎热的夏天,西瓜无疑是最佳“标配”。六月仲夏,道滘本地西瓜迎来首个采摘期。

  周末,阳光正好。走进安叔的西瓜园内,放眼望去,茂密的叶蔓里长满圆滚翠绿的西瓜,碧绿的外皮上布满深绿和浅绿相间的花纹,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成熟诱人的光泽。

1560733687169015112.jpg

  “这是花纹瓜,成熟的果实如篮球般大小,瓜核较少,肉质脆甜多汁”,安叔说:“道滘鲜有西瓜种植,所以首个采收期就受到市民热捧,销售非常畅旺。”

  安叔介绍,本地西瓜种植整地是关键:西瓜根系耐旱、忌湿、不耐水涝,道滘多雨易涝,因此要选择地势较高、平坦、便于排灌的田块种植;而且西瓜根系具有明显的透气性,为迎合种植需要,种植前期需混和河沙、木屑等,将种植土改良成适合西瓜生长的沙壤土。“种植过程是艰苦,但收获是甜蜜的,市民的好评就是最好的肯定。”

  安叔还现场支招挑选西瓜的技巧。一是看,不论什么品种,瓜皮纹路清晰、色泽光亮、瓜蒂和瓜脐部位向里凹入、瓜藤根部要粗壮的就是好瓜;二是摸,要尽量挑选表皮光滑、形状均匀的,特别是以圆形或者椭圆形的西瓜会比较好些。三是掂,熟了的西瓜水量相对较少,同一品种、体积差不多大的西瓜,越轻的越好。最后是弹,将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击,发出“咚、咚”的清脆声,而且托瓜的手感觉颤动的为好。

  据悉,西瓜,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因其瓜皮色泽青翠、形体滚圆可爱、味道甘味多汁而深受人们喜爱,成为夏季里最畅销的水果之一。西瓜不仅能解渴生津,清热祛暑,还有着利尿除烦、化湿降火的药用功效,所以民间自古就有“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