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西瓜熟了 瓜农笑了 梅县区梅西镇发展“一村一品”传统特色西瓜种植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夏至已到,烈日当空,伴着光影和蝉鸣,沿着梅县区梅西镇盛塘村崎岖的山路步行约20分钟,笔者来到该村的西瓜种植基地,三五村民正头戴草帽,弯腰采收西瓜。

  “我种西瓜已经快40年了。”该村贫困户温万寿告诉笔者,今年梅西镇免费向种植户发放了优质西瓜种子,还成立了西瓜专业合作社,帮助种植户扩大生产规模。“品牌做起来了,规模上来了,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说着,温万寿擦了擦额头的汗珠,咧嘴笑了。

  今年以来,梅西镇以党建为引领,紧紧依托生态优势,大力扶持、引导盛塘村村民扩大种植规模,提升西瓜品质,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传统特色西瓜种植业,打响“盛塘西瓜”品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基础深厚

  六成村民种瓜 种植历史近两百年

  前倚碧波荡漾的盛塘水库,背靠苍翠巍峨的公王群山,走进风景优美的梅西镇盛塘村西瓜种植基地,微斜的山坡上种满了上百亩的西瓜。

  梅西镇党委委员曾鸿文介绍,该村西瓜种植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产出的西瓜以香甜脆粉、渣少糖度高(12%)而远近闻名,1949年前当地村民就已经广泛种植。

  目前,全村有六成以上村民种植西瓜,种植面积约600多亩,年产量可达240万斤。“我们村的西瓜,从来不愁销路,价钱也比其他地区的要高,每斤2—3.5元。”曾鸿文说。

  好山配好水,好土育甜瓜。曾鸿文告诉笔者,孕育着这香甜脆粉西瓜的土地,正是在当地广泛分布、被称为“红蚁土”的含沙红壤。这种红壤富含硒、铁、铝等矿物质,同时含沙量较多,加之亚热带气候带来的充足山地光照条件,使得盛塘村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西瓜种植优势。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在红壤和绿油油的瓜藤瓜叶之间,铺着一层薄薄的铁芒萁。“这是种植管理的关键环节之一,铁芒萁相当于一堵墙,将瓜藤与泥土隔离开来,可以防止茎叶腐烂,加快西瓜生长。”说起西瓜种植管理技巧,有着近40年种植经验的老瓜农温万寿不禁打开了话匣子。

  “相对于沙田柚,种植西瓜的管理成本较低。”温万寿告诉笔者,西瓜的生长周期约为100天,一般在三四月份播种,六七月份采收。在此过程中,需要经过打洞、基肥、育土、下种、培土、搭棚、施肥7个步骤。“每个步骤都很有讲究,对西瓜的甜度都有影响,这些完成以后,就剩下最后一个步骤——收钱了。”温万寿打趣道。

  精准施策

  免费发放西瓜种子 成立专业合作社

  说话间,温万寿已经完成了上午的农活,正蹲坐在瓜地边,一边吃瓜解暑,一边与驻村工作组长凌远康交流西瓜销售情况。

  凌远康告诉笔者,今年60岁的温万寿是盛塘村的一名贫困户,因其妻子身体抱恙,每个月需要600多元的医药费,使得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此,今年3月,村党支部统一购买了600罐“科农九号”优质瓜种,免费发放给种植户以及有意愿参与种植的村民,鼓励、扶持瓜农扩大生产规模,脱贫增收。

  “我领了4罐瓜种。要不是村里一直支持鼓励我,我也不敢增种西瓜。”温万寿说,眼下,他们家的西瓜已经陆续收完,预计产量约1.2万斤,产值可达2万多元。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过调研分析,今年,盛塘村党支部决定摒弃以往农户分散种植的模式,依托该村有效的山林土地资源,集约土地,组织村民利用山地、荒田等连片种植西瓜,并聘请技术人员对瓜苗进行技术改良,进一步提升西瓜品质。同时,该村还成立了西瓜专业合作社,计划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打响“盛塘西瓜”品牌。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

  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参与种植,该村还发动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带头领种,提供技术指导,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镇村干部都这么支持,我们也要积极响应。我们家种了150亩西瓜,农忙时,就会叫一些贫困户过来帮忙。”瓜农温富雄说。

  乘势而上

  “三产”融合打响“盛塘西瓜”品牌

  暑天半只瓜,药物不用抓。

  据《本草纲目》记载:西瓜具有清热泻火、消肿止痛、清肺润肠、止渴除烦等功效,主治中暑、温热病、心烦口渴、小便不利等病症。同时,西瓜的瓤、籽、皮、蔓、叶均是传统医学的重要药材,可制成汤、膏、霜、散等多种药物,治疗不同病症。

  正值盛夏,梅西镇龙虎村敏记农庄的老板凌小敏便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创新推出了“西瓜宴”,受到了食客们的一致青睐。

  “西瓜一身是宝,而盛塘西瓜特别甜,因此,凌远康组长多次建议我研发‘西瓜宴’,我才开始了尝试。”凌小敏说,目前,该农庄已经推出了西瓜汁、西瓜沙拉、西瓜炖鸡汤、西瓜焖鸭、清炒西瓜皮、凉拌西瓜皮和西瓜甜盅7道菜品。

  “到目前为止,顾客的反馈都不错,一个月下来,大概要消耗1000多斤西瓜。”凌小敏说,该农庄所用西瓜均来自梅西镇,收购西瓜时,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农庄也将优先照顾贫困瓜农。“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研发更多西瓜菜品,做出自己的特色。”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

  “西瓜宴”只是梅西镇发展特色西瓜产业的一项创新之举。梅西镇党委书记陈天新表示,根据“现代农业体验组团”发展定位,依托突出生态资源优势,接下来,梅西镇将以西瓜为主线,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康养+教育+亲子+互联网+电商”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方面,梅西镇将继续组织专家进行改良技术,进一步提高质量和产量,并强化西瓜专业合作社作用,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扩宽“盛塘西瓜”的销售渠道。

  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休闲体验农业,推广西瓜采摘体验活动,并以西瓜入菜为特色,带动周边农家乐和民宿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立体生态循环农业新业态,打响“盛塘西瓜”品牌,以品牌兴农策略助力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