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黑炭书记”林祖参:致富引路人 幸福传递员

res01_attpic_brief.jpg

林祖参。受访者供图

   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村口的一棵百年大榕树,最近一年见证着村子的变化。不到一年前,树下还是村民存放牲口、丢弃垃圾的地方,臭气熏天。去年9月,这里建起了一座“红色驿站”,不仅环境好了,还成为党员志愿服务、村民开展活动的主题阵地。

  力推这项工程的是第一书记林祖参。驻村3年,他在村民口中从“小林书记”变为“老林书记”;他的皮肤晒得黝黑,自家孩子笑称他为“黑炭”。但看着这个省定贫困村发生的喜人变化,他说:“晒黑也值得,因为有颗红心”。

  带领群众一起干垃圾场建成红色驿站

  6月28日,红色驿站内一片欢声笑语,每周一次的特色擂茶品尝活动正在举行。每到这天,村里的妇女爱心服务队就会在这里制作特色食品擂茶,邻里相聚的同时,还会请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瞬间把这里变成了下埔村的“嘉年华”。

  在大榕树下居住了几十年的村民张周群、张木树曾饱受垃圾困扰,他们怎么都没想到这里会有今天的样貌。

  “是林书记有想法,带领大家一起干!”张周群说。去年5月,林祖参和金厢镇党委书记张丽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廖淑新与村委及村民代表商议后,决定结合红色党建示范村建设,除掉这个污染源,并开辟一块主题阵地。

  驿站要占用村民门前的部分道路,林祖参多次上门耐心解释;种植的花草无人打理,林祖参亲自做起养护工……经过4个月的建设,去年9月,“红色驿站”终于正式开张了。

  如今,除了擂茶品尝活动,驿站还拓展功能:村委在榕树下开党员大会、孩子们在榕树下听红色故事、妇女们在榕树下跳广场舞。“今后游客多了,我们还打算将这里拓展为党员志愿服务点。”林祖参说。

  让党员亮身份,成为服务群众的一面旗帜,一直是林祖参的目标。在他的推动下,下埔村建起了5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分为美丽下埔、和谐下埔、平安下埔等不同主题。关键时刻,这支服务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9月15日,超强台风“山竹”袭击汕尾,林祖参带领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及时转移了3户危房户和15名空巢老人。

  为帮贫困户增收他提供起“个性化”服务

  “有了危房改造补贴,要尽快把新房建起来,让老人们都住进去。”在贫困户黄志坚家中,林祖参叮嘱道。

  黄志坚曾在汕尾城区以修理摩托车为生,收入微薄,要照料留在村里92岁的奶奶和年迈双亲、养育小孩,常为生计犯难。老家的房子年久失修,下雨天漏水严重。经过努力,林祖参为这家人争取到危房改造补贴。上门走访时,他还经常自掏腰包补助他们。

  村里类似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林祖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为贫困户增收,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下埔村每年晚稻和早稻种植期有接近半年的空当,能否借此机会种植经济作物?得知邻镇有一家马铃薯专业种植公司,林祖参便上门拜访,邀请技术人员前来取样检测,判定土壤符合种植标准后,林祖参下定决心:干!

  下埔村委统一租用55亩土地,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并邀请农业公司提供技术指导,交由15户贫困户负责管理。一季下来,这些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

  对于村里每个贫困户的状况,林祖参都了如指掌。为了帮助他们增收,林祖参甚至提供起“个性化”服务。

  村民莫金莲家婆长期卧病在床,家公做了一次大型手术后,也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全靠莫金莲的丈夫打散工维持,显然入不敷出。林祖参帮助莫金莲找到的两份工作,帮了这家人的大忙。

  “考虑到我有中专文化,林书记联络镇里,培训后聘请我做红色文化讲解员,每月有千余元工资;村里开办的妇女夜校,我去教邻居们识字,全勤时也有千把块收入。”莫金莲说,有这笔钱补贴家用,生活状况好了很多。

  “我是一名幸福的传递员,任务就是把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传递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到幸福!”林祖参如是诠释自己的角色。

  但“老林书记”得到了认可。“你来村里3年,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期盼你在今后的日子经常回来看看”……6月10日,林祖参结束驻村任期,回到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任职,不少村民发来微信,表达感激与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