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城今年计划完成375户农村危房改造 助2694人脱贫

  根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到今年底,惠城区要实现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100%脱贫、扶贫保障政策100%落实脱贫攻坚两个目标,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日前了解到,今年惠城区将全面巩固已脱贫的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脱贫成效,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帮助全区有劳动能力的633户2694人摆脱贫困。

  今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教育、医疗、住房、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将到户到人: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落实率达100%;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口缴交养老保险、购买医疗保险,缴交率和购买率均达100%;贫困人口大病救助政策落实率100%;贫困户全面住上安全住房;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全部列入民政兜底保障范畴,达到应保尽保。

横沥村民甘柳香积极开展种养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建立扶贫机制

  镇街党政“一把手”每月至少3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牵牛要牵牛鼻子。”在扶贫工作中,惠城区强化领导抓扶贫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级书记遍访贫困户、专题研究、深度调研、年度报告、考核评估等5项制度。

  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每月至少3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今年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遍访贫困户累计要达到200户以上。区委、区政府每半年一次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脱贫工作,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行业部门、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区、镇(街道)领导将分级约谈。

  目前,惠城区已逐步完善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以及年终检查考核等方式,对全区相对贫困户做到了“五清”(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有效提升了贫困对象识别精准度。

  同时,强化挂钩帮扶责任。各帮扶单位按照贫困户脱贫“八有”标准实施挂图作战,盯户盯人盯项目,精准施策。帮扶单位领导和干部每季度至少1次到村到户开展帮扶工作。针对在扶贫审计、巡视(巡察)、考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经常性开展查漏补缺、立行立改。

  “整合涉农资金,重点支持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也向扶贫攻坚倾斜。区财政统筹安排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专项补助资金,建立扶贫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

  惠城区还对扶贫考核评估机制进行了完善,将实施最严格的考核。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

  实施产业扶贫

  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 实施“就地就近就业扶贫计划”

  发展产业是实现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去年,惠城区农水部门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人社部门强化就业脱贫、技能脱贫,举办10多次精准扶贫专题现场招聘会,提供招聘岗位2.15万个。

  另外,全区94个挂钩帮扶单位和1000多名副科以上干部落实了帮扶责任,实施定点、定人、定责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600万元,帮助农户实施个人农业种养产业扶贫项目500多个。

  今年,惠城区将进一步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发展“订单+基地+农户”模式,不断提高村集体和农户收益。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园带动效应,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发展。

  在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方面,惠城区将实施“就地就近就业扶贫计划”。动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解决贫困人口中难以外出人员的就业问题。

  惠城区还将规范扶贫项目收益管理,制订并实施扶贫项目收益帮扶经济薄弱村的长效机制。重点将小金口农贸综合市场扶贫项目的收益缴入国库后,定期划入区慈善总会账号,列入“区慈善总会扶贫专项资金”科目,专门用于发展壮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和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发展经济收入项目等。

  此外,还将培养农村脱贫攻坚“主心骨”、农民致富“带头人”,深入开展“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创建工作。

惠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来到挂钩扶贫的横沥镇翟村给老党员代表送慰问品。

  落实扶贫政策

  财政全额资助贫困户参加居民医保

  今年,惠城区将完成375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明年,将全面完成农村贫困群体危房改造工作,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此外,将对全区村道路面硬化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加快实施交通扶贫,重点推进经济薄弱村20户以上村民聚居地村道路面硬化建设。

  年内,惠城区将推进农村安全饮用供水全覆盖,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大力实施电力和网络扶贫。加快农网改造,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在医保精准扶贫方面,惠城区做到了“两个确保”:一是落实财政全额资助贫困户参加居民医保,确保贫困户基本医保、大病二次补偿、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二是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每月25日前更新系统信息,确保贫困户年度内应由个人支付的门诊及住院医疗费用100%给予救助。同时,实施二次医疗救助,年度政策外住院自费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部分,按50%比例予以救助。

  从今年7月1日起,门诊医疗救助将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实现贫困户就医医疗费用全部由系统自动结算,进一步提高医疗救助的便民救急效率。

  此外,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在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照临时救助政策及时给予临时救助。11月底前,落实政府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2019年养老保险。

  惠城区将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到户到人,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还将严格落实教育补助户籍地发放政策,制订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学生免学杂费和生活费补助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