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新会区三江镇打造新会陈皮产业特色小镇

现在,绿油油的小青柑已经上市了。

  在新会,人尽皆知:凡公式(读ni,和“泥”字同音)子塔能望见处,其所出产的新会柑皆属上品。拥有这一资源禀赋的,除了会城,还有三江。

  毗邻会城,同样的水土,同样的气候,三江镇成了与会城“一脉相承”的上等新会柑核心产区,兼有柑、桔、橙、甘蔗、荔枝等经济作物,栽培经验丰富。2016年,“杂交稻之父”袁隆平经实地考察,选择三江天之源农科基地,建立其在广东的首个院士工作站。凭借这一“天时”与“地利”,以打造“陈皮产业特色小镇”为目标的三江镇,近年新会陈皮一、二、三产业发展迅猛,种植面积在短短几年间达到2万亩,并形成了以新会柑种植生产基地为基础,新会陈皮产品加工、销售为主导,包含新会柑、新会陈皮文化观光旅游的产业新格局。

  优势集聚 陈皮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三江镇,因潭江、江门水道及虎坑河于境内汇聚而得名。境内河道纵横,除银洲湖、江门水道绕镇而过外,还有虎坑河、百赤海、白庙坑等大小河涌越镇跨境,浩荡奔流,涌向银洲湖。河涌经过,堆积而成的土地异常肥沃,最适宜种植农作物。因此,三江一带的新会柑种植历史相当久远,可算是新会陈皮的传统产地之一。据《新会县志》记载,三江镇水域面积约占23%,冲积平原约占63.8%。这意味着,三江土壤活土层厚度好,有机质含量高,灌溉便利,为新会柑的种植提供了“地利”。

  盛夏的阳光映照在三江各地的柑园里,压满枝头的小青柑绿油油的,煞是好看。来回穿梭的农户,正有条不紊地在田间劳作。假以时日,那一颗颗小青柑便会被摘下来,精心制作成备受茶客喜欢的小青柑茶。

W020190620377484967898.jpg

肖凤琴认真查看自家柑园的果子。

  经营着三江镇联合村“千亩柑田”的,是肖凤琴夫妇。从事海产生意多年的肖凤琴,头脑非常灵活,做生意的眼光也十分独到。眼见近年新会柑、新会陈皮产业红火,触觉敏锐的肖凤琴夫妇嗅到了商机,毅然将多年积蓄全部投入到柑园中。夫妇俩经营的“千亩柑田”,面积达一千余亩,是新会区单体种植面积较大的柑园,集种植、加工、蓄存、销售于一体。

  为了使自己的果园实现“从标准化、品牌化,到新业态、新模式”的质的飞跃,肖凤琴不但引进业内先进栽培技术及科学管理制度,聘用周边近20名有新会柑种植经验的农户负责日常田间管理,还聘请了专业种柑技术人员作为基地的顾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肖凤琴成立了新会区新四洲柑桔合作社,带动周边500多名妇女群众就业。“千亩柑田”,是名副其实的“广东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位于三江镇深吕村的深田陈皮柑茶生态种植庄园,面积虽然不大,仅200多亩,却是新会区陈皮产品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早在2016年,这个庄园便开始了新会柑种植棚架式喷灌系统试验,并取得良好效果。现在,又用上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设施喷滴灌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使新会柑亩产高达1万斤。这个新会柑种植管理经验,得到了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的充分肯定。

  从小农种植走向规模耕种,从作坊式加工走向工业化生产,从纯农业向以工商业为主导的全产业过渡,直至向全产融合和跨产融合转变……深田陈皮柑茶生态种植庄园的负责人刘群助,亲眼目睹了新会陈皮产业在三江镇转型升级、持续加速的全过程。

  作为国字号产业园,新会陈皮产业园的发展思路是:“一轴、两带、三基地、四中心、五园区”,而三江镇正是其中的“绿色种植基地”。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三江的柑桔种植已形成了规模。全镇种植面积达20000亩,其中,有5亩以上种植户476家,种植面积14614亩;50亩以上种植户93家,种植面积9324亩;100亩以上种植户30多家,种植面积6262亩。

作为新会柑核心种植区,三江冬柑的品质独特,备受市场推崇。 千亩柑田供图

  高位谋划 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特色区

  从小青柑、新会陈皮,到新会柑普茶及陈皮系列产品,三江镇拥有大大小小陈皮加工企业100多家。守着新会柑核心区的“金字招牌”,一个重要的新会陈皮柑茶加工运营区正在三江崛起。

  总投资近2000万元的广州世纪茗家茶叶公司是一个超千吨级柑茶制造中心,也是三江镇打造“特色陈皮小镇”的重要一员。这是一家专业研制、销售陈皮普洱茶的综合性茶叶企业,也是最早进入普洱茶行业的企业之一,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除了自有果园外,还和三江镇内多家果园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为了充分发挥三江镇新会柑种植、新会陈皮生产加工的产业优势,形成稳定的优质原料生产区、产品加工研发区,打造陈皮特色小镇,我们正全力规划新会陈皮柑茶加工运营区,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发展特色区。”三江镇农办主任戴炎文告诉记者,近年来,三江镇着力于新会柑的规模种植、加工转化、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开发,推进新会陈皮一二三产业大融合。

  据悉,三江镇通过新会陈皮产业园的规划引导,形成规模化健康种植基地,挖掘新会柑、新会陈皮的价值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延长新会陈皮的产业链和价值链;通过示范辐射带动,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作用,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开创了陈皮生态涵养与文化创意旅游的新深度。

  “三江镇已实现由传统单一的陈皮原料生产到新会柑(新会陈皮)深加工再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去年全镇新会陈皮产业产值达15亿元,有效带动当地就业。”三江镇副镇长陈活起说,三江镇将进一步深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不断拓展产品销路,为周边相关产业和农户提供更多机遇和技术支持,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同时,着力推动现代农村电商交易平台建设,通过产品展示、旅游体验促进新会陈皮产业的三产融合,努力将三江镇打造成新会陈皮产业特色小镇,最终实现“一村一品”和“一镇一业”的新型农村产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