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新会陈皮(柑茶)产业探索突围之策 加速创新发展

本届博览会上,新会陈皮广受关注。

本届博览会上,新会陈皮广受关注。

  6月28日至7月1日,2019中国(深圳)国际春季茶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深圳春茶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共有1000余家茶及相关企业参展。

  茶展畅游,邂逅陈香,本届深圳春茶博会上,一个个标明“新会”的展位让人惊喜,近年来风靡全国、被誉为“第七大茶类”的新会柑茶、新会陈皮茶吸引八方来宾驻足品鉴。

   同时,6月28日,依托本次产业盛会,2019中国·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广邀宾客于7月18日相聚新会陈皮村。通过本次发布会,新会陈皮产业释放出两大重要行业信号——交易专业化及产品多元化、精细化,这不仅是本届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会的亮点,也是新会陈皮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更是产业实现突围的重要抓手。

  柑茶产品多元化 “大加工”背景下的跨界融合

  在深圳春茶博会上,20多个来自新会本土的新会陈皮、柑茶商成为亮丽的风景。陈香、茶香相互萦绕,“新会陈皮+”概念再次升级,除新会柑普茶、小青柑、新会陈皮茶等“老朋友”,更多新产品惊喜亮相,赢得了茶友喜爱。

  “陈皮、老姜、禾秆草是‘广东三件宝’,我们的‘三宝扎’就包含了其中两宝,再加上老白茶,也算是地域文化的碰撞了。”在社德陈皮茶业的展位,名为“一号三宝扎”的新产品吸引众多茶友围观,负责人黄秋萍与茶友们热烈交谈,推介公司花心思研发的产品。说着说着,一壶新鲜的“三宝扎”茶就沏好了,茶香四溢,细细品味,陈皮的陈香和禾秆草的清香融入其间,更显醇厚。

  除了“一号三宝扎”,柑茶新品还有很多,如柑白茶、柑红茶,都是在原材料上下功夫,结合大健康发展趋势,为柑茶家族添成员,让“新会陈皮+”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还有不少商家在柑茶包装上下功夫,迎合现代都市人群的生活习惯,让新会陈皮柑茶更接地气、携带更方便。这些产品有品牌、有品质、有“颜值”,更显精细化。

  当然,这些都只是新会陈皮柑茶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冰山一角,据新会陈皮行业协会透露,更大惊喜还要在即将举据了解,近年来,新会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新会陈皮产业转型升级,自创建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以“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大创新举措为抓手,积极扶持、引导行业快速发展。2018年,新会陈皮全产业总产值达到66亿元。在大健康与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近年来新会陈皮柑茶产业“大加工”“大融合”的路子越走越自信,产业步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继柑普茶、小青柑大获好评后,新会柑、新会陈皮和茶结下了不解之缘,开辟了柑茶特色产业,各个商家活络了心思,以多元化柑茶产品抢占消费市场,助推新会陈皮柑茶深加工之路走的更远。

  市场渐趋理性 交易专业化成产业增值关键

  “这茶用的是新会柑吧?”“你们有自己的种植基地吗?”……

  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后,在深圳春茶博会现场,新会陈皮柑茶的展位前围满了品茶的茶友和采购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新会陈皮、新会柑的道地性。“新会陈皮大家都知道是好东西,新会陈皮柑茶在市场上也广受欢迎,但无奈随着新会陈皮柑茶名声鹊起,假冒产品也开始充斥市场,我们作为采购商,最注重的还是产品品质,及稳定的供货渠道。”来自福建龙岩的采购商李荣东表示,今年一定要到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会看看,希望可以达成合作。

  其实,李荣东的想法也代表了众多茶友、采购商的想法。柑普茶、小青柑等新会陈皮柑茶产品曾红极一时,备受追捧,而在风潮后,新会陈皮柑茶市场渐趋理性化,行业产值继续上涨,品牌化程度逐渐提升,产品更细分。这时,市场渴求的是有品质、有口碑且安全的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专业化也就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源头把控品质,成为新会陈皮柑茶产业牢固市场信心、持续增值的关键。

  一直以来,新会区在这方面不断努力,持续举办的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会就是一个重要信号。据悉,本届交易会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专业度上都将超越往届,15000多平方米的展位上,将汇聚超过200家专业参展商,为陈皮产业链各需求端与各地专业买家搭建沟通、交流、交易的平台,打通全国新会陈皮、柑茶产业链供销渠道。

  今年,关于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专业化的利好消息也频频传来。

  今年初,新会陈皮村陈皮交易中心加快转型升级,新会陈皮村升级改造后的新展厅投入使用,标志着新会陈皮村从“自营+平台”的经营模式向纯平台、纯服务的方向转变。新展厅分6大功能区域,并与新会陈皮标准仓储中心、陈皮文化体验馆、品牌区域等功能区域连接,形成有机服务链条,全方位展示新会陈皮产业,突出“专门做一个交易平台”的经营理念。

  6月,集柑果采收、加工、陈皮储存、交易为一体的新会陈皮交易平台——广东陈皮仓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开业,这是一家以新会陈皮仓储交易为主要功能的大型企业。公司依托江门市新会陈皮收藏研究协会,探索通过建立严谨的流程,保障投资者和果农的利益,以陈皮储存交易新模式,推动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未来,该公司将集中力量,以严格的溯源流程杜绝陈皮造假问题;联合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建立陈皮认证制度;为投资者和果农提供便利的交易方式和科学可靠的陈皮储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