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张小铮:助乌纱村重新有了精气神

  天蒙蒙黑,还飘着雨,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江海区礼乐街道乌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小铮还是决定回村里走一趟,这会儿正是晚饭时间,更是拉家常、做工作的好时机……张小铮是江海区纪委的一名干部,一年前开始担任乌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逐渐体会到基层干部的艰辛,入乡随俗,他的工作方式方法开始转变,更灵活、接地气。

  张小铮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我心里清楚,我只是一个‘外人’——一个上面下派的干部,但‘外人’也有优势:村干部不敢讲的话,我讲;村干部不敢做的事,我做;村干部不敢得罪的人,我来做通工作……”一年下来,该村党组织不再“软弱涣散”,村民对“两委”班子的信心恢复了;民生工程都推进了,烂尾两年多的农民公寓盘活了……乌纱村重新有了精气神,张小铮的自豪溢于言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组织

  初到乌纱村的一个月里,张小铮挨家挨户走访,与“两委”干部谈心,找准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主要问题和原因,针对性采取措施。

  张小铮“肯定”,乌纱村的问题不在于财物,而在于人。前任“两委”班子违法乱纪不作为,乌纱村发展近乎停滞,村民对干部没有基本信任。找准症结,张小铮一边帮助村里抓组织建设,配强班子,一边抓制度落实,督促“两委”班子提升工作水平。去年6月,在江海区委组织部和礼乐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乌纱村重新补选了副主任,把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充实到班子中,同时重新规范党组织生活,支委会会议每月召开1—2次,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教育学习每月举行至少1场,班子的战斗力迅速得以展现。

  为取得村民信任,张小铮与村干部一起努力。“最初也常碰壁,从晚上9点开会到凌晨1点,大家七嘴八舌地发表言论,这是我之前从未经历过的。”张小铮认为,想要取得信任,就是要做到公开透明,让群众无可挑剔。于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村委会重大事项向党总支请示与报告等制度,给党员话语权,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

  过去的一年里,乌纱村做到了所有集体资产的处置、土地的发包全部经民主议事程序决定,村组各项工程建设均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小型项目均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报街道办备案,村务财务公开透明,村民与“两委”干部之间的信任感开始逐步建立。

  啃下“硬骨头” 踏实为村民做事

  村民的信任得来不易,需要踏实为村民做事才能维持、加固。张小铮与村干部几次啃下“硬骨头”,让村民彻底转变了看法。

  其中最难的当属村里公寓楼配电房问题。由于历史原因,配电房烂尾,严重影响公寓交楼时间。村民的投诉没停过。张小铮到任后一直跟进这项工程,期间他与村干部分头行动,先帮村里协调规划、供电、供水部门,解决建设手续问题,又为解决配电房施工问题多方奔走。

  期间,张小铮利用自身法律知识帮助乌纱村追回经济损失60万元,经半年艰苦谈判,解除施工方疑虑,重新启动配电房建设,在今年初实现通电。公寓项目被盘活后,原有滞销的14套公寓楼也售罄了,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两委”班子的信任。

  之后,文化公园、篮球场升级改造、村路巷道硬底化、环境保洁长效机制等一系列工程项目让村内外环境得到彻底改观,村民纷纷拍手叫好。最近,村委会收回了村中心的“大众塘”,计划打造一个中心公园,村民们不仅答应得痛快,更时时追问进度。

  今年,乌纱村的新龙舟“红桡”升水了,停办了33年的龙舟赛计划重新举办,全村近三分之一的村民参与捐款,总款项达87万元。乌纱村村干部说,这在过去的几年里是想都不敢想的,只有村子有凝聚力了,龙舟才能下水。而作为乌纱村的一员,张小铮也是有叫必到,他说:“既然乌纱村没把我当‘外人’,我更要融入村子的大事小情中,在我的血液中注入更多的乌纱‘基因’,才能更好地履行乌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