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艺术+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四九镇望岗村委会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台山市四九镇望岗村委会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望岗村委会位于台山市四九镇东南面,毗邻四九河,自然环境优美。当地以“特色精品村”为目标,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整体向好。从过去安静地坐落一处,到如今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望岗村委会正以其独特的人文风貌走进大众视野,乡村旅游更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即便是在没有工作的晚上,我也经常到村里走一走、逛一逛,和村民在树下纳凉聊天。经过一个多月驻村与村民相处,大家彼此熟络起来,这里给我一种回家的感觉。”近日,记者来到望岗村委会走访,上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郭晓冰如是说。

  加大投入改善人居环境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望岗村委会累计投入200多万元,稳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七强八改九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完成道路、村场硬底化及绿化、排水沟暗管工程建设;升级村内路灯,保障村民夜晚出入安全,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生活环境;扎实推进“公厕革命”,建设与周边景观元素协调的无害化标准化公厕;聘请专职保洁员,实行专人专责,推行“户收集、村保洁、镇集中、市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改善环境卫生。

  去年,望岗村委会开始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拆除老旧危房。郭晓冰告诉记者,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清拆,上门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带动村民清拆。目前,全村已完成所有老旧危房清拆与改造,为未来发展腾出了空间。

  村民佐姨1967年嫁到望岗村委会,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中,她家门前的荒地被改造成了小公园。有了日常娱乐休闲的去处,佐姨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到小公园纳凉、与村民聊天打牌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佐姨告诉记者,村里居住环境改善,住在四九圩的儿子每天都会回村里吃晚饭,饭后在周边走一走,再回圩里。

  建设艺术民宿示范村

  打造五大功能片区

  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郭晓冰介绍,望岗村委会定位为艺术民宿示范村,将打造五大功能片区,分别是以南村艺术部落为主的“艺术区”、以民宿为中心的“民宿民俗区”、以游客采摘园为中心的“体验式采摘区”,以及“村民生活区”和“文化创意区”。

  其中,“民宿民俗区”即活化利用好村内空置的侨屋侨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引进投资主体,打造特色民宿,借此开展形式各样的文化沙龙活动,变资源为资产。“体验式采摘区”则是计划将近200亩面积农田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游客采摘园,发展体验式旅游,吸引珠三角地区游客前来摘果,感受田园风光。

  如今,望岗村委会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