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胡桂影: 村民一致认可的“带头人”

胡桂影。

胡桂影。

  在开平市百合镇儒东村,村民有困难和需要,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胡桂影。作为开平为数不多的女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14年上任以来,胡桂影想方设法搞发展,让负债累累的贫困村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成为村民一致认可的“带头人”。日前,胡桂影获评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摘掉“贫困村”帽子

  沿着蜿蜒的乡道前行,穿过村庄、大片稻田和几座窄桥,记者在一处半坡上的“临时”村党群服务中心见到了胡桂影。“明年情况就会好起来了!”胡桂影告诉记者,年内村委会将对儒东村通往外界的2.1公里道路和桥梁进行修缮拓宽,因中开高速征地拆除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也在新的地方选址兴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到300多平方米,功能设施齐全,预计可在半年内建成。

  儒东村,曾经负债累累,是开平乃至江门有名的贫困村。自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胡桂影切实做好村“两委”班子的“领头雁”,很快扭转了贫困局面,提振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以前村里没什么产业,仅有的40间出租房大部分长期空置,土地出租每年只有5000元的租金,村集体收入非常低,有时甚至发不出工资,只能靠上级党委和政府扶持。”胡桂影表示,上任后,她决心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首先物色了大学生村官胡建学担任会计,完善村委会财务制度,改变村财务管理混乱的局面。随后,她又想方设法将村内仅有的资源利用起来,主动走访出租屋住户,给出“介绍一位新租户可减免一个月租金”的优惠,很快将房屋全部租了出去。

  另外,出租的土地到期收回后,胡桂影和村干部多次讨论研究,决定利用三资平台进行招商。由于没有这方面经验,胡桂影多方奔走,向其他镇(街)的村委会学习招商方法,请人绘制建厂房的蓝图,最终成功招商,且租金比之前翻了五倍。熟悉流程后,胡桂影又将村民闲置的土地由村委会统一承租,再通过三资平台打包转租。很快,儒东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都有了明显提高。

  事事冲在最前

  “胡书记是一个不怕苦不怕累,敢想敢拼的人。”与她共事多年的儒东村村委会妇女主任关婉慈说。

  胡桂影在2014年村级换届选举中赢得村民一致认同,上任后,更是事事冲在最前。2014年,儒东村北堤发生火灾,胡桂影带领全体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取水救火。2018年台风“山竹”肆虐,胡桂影带领村干部值守超过72小时,自家养殖场却因防风保护措施不足,损失惨重。

  在她的影响下,村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胡书记虽然是女性,但她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非常感染和鼓舞人。”胡建学表示,胡桂影不仅有许多创新举措让村里脱贫致富,还有更多不计个人得失、尽心服务乡亲的事例,令人钦佩。据了解,儒东村现在的临时办公地点正是胡桂影自家的房屋,为了在原办公楼拆除、新办公楼未建成的过渡期方便群众办事,她主动提出将村委会办公地点搬到这里,不收取任何租金。

  2018年,开平市全面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她积极发动党员,引导群众拆违,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垃圾。“这些工作都涉及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必须发动党员率先垂范,同时将工作的意义解释清楚,消除村民误会。”胡桂影说。

  当下,儒东村的出租屋、土地均得到较好利用,持续提升村集体收入面临着全新挑战。但在胡桂影心中,蓝图已经绘好:“我们16条自然村大致可分为3个片区,上部6条村可依托赤坎新区建设,鼓励村民回乡从商、就业;中部5条村经过环境整治,可探索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下部5条村则可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和农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