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产业发展迅速 集体经济壮大

  一排排农宅规划整齐,一垅垅农田丰收在望……走进罗定市华石镇三屋村,幸福和谐美丽新村景象扑面而来。近年来,华石镇三屋村党总支部在省国安厅对口帮扶下,村庄容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该村99户贫困户322人全部实现脱贫。

  三屋村下辖5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共637户2570人,其中99户贫困户、贫困人口322人。过去主要靠种植水稻、花生及养鸡鸭作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村民普遍收入低。

  2016年,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对口帮扶三屋村,帮扶工作组的到来,增强了三屋村党总支部建强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决心。

  在省国安厅的帮扶下,三屋村党总支部在建强基层组织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员群众联络机制,积极探索帮助村民脱贫增收新路子,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产业帮扶中,省国安厅扶持成立三屋村民强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77户贫困户入社,投入约369万元推动食药用桑、朝天椒、光伏发电三大产业落地,其中食药用桑产业种植面积超130亩,每亩年收益达9000元;朝天椒累计种植100亩,每亩收益超过5000元;建设两期光伏发电项目,每年稳定收益30万元以上。“过去大家都靠种田维生,没什么收入。现在不同了,大家可以种辣椒、桑、覆盆子等,有项目有收入。大家收入增加了不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村民莫姨说。

  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基础上,三屋村快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除了带领全村实施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光亮工程、文体工程4大基建工程之外,还新建6条总长4.2公里的村道,以及两座电灌站,安装150盏太阳能路灯,新建改造1个篮球场和2个休闲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省国安厅三年对口帮扶,三屋村99户贫困户322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人口“八有”指标全部完成,有劳力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到每年7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迅速,实现村每年稳定增收近40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正逐步实现富民强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