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怀集打造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日前,在省供销怀集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富楼示范园1200亩连片的农田上,三台大型农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田间作业。

  这个5000亩的丝苗米产业基地,已经有了“省字号”头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肇庆市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的重大突破。

  怀集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更是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对于怀集这样的农业大县来说,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一个重要抓手。

  2018年,省供销社怀集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省第二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县供销社积极推动产业园实施主体按照“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开发要求,全力做好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等工作,发展优质水稻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产业链,引领促进当地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通从田头到餐桌绿色通道 

  产业园在满足优质稻产业全产业链综合发展和运营的基础上,兼顾怀集地理标志农副产品产、供、销全产业链的农业发展创新模式。依托天润品牌和终端销售等综合服务,打通从田头到餐桌绿色通道。

  如何稳妥推动园区建设?怀集有明确的思路。据介绍,怀集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流转土地5000亩左右,逐步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5万亩优质丝苗米种植,功能板块包括种植示范园区、示范基地、仓储加工物流区、三产融合休闲农业区、服务托管区、辐射区,通过建设“1总部+1主园区+N子园”,打造优质水稻全产业链。目前,该产业园区正稳步推进示范种植基地建设。

  怀集新供销天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在怀集流转土地4200亩。今年怀集新供销天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肇庆新供销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主体示范基地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其中4650亩用于优质丝苗米水稻示范种植,产业集中度90%以上。

  做大做强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农业产业园,不仅要通过产业链延伸做大做强现代农业,还要带动农民增收。

  骆海雄表示,产业园发展模式是“公司+合作社+基地”,公司是天润;合作社是当地和外地前来专业种植水稻的合作社;天润就在当地流转土地,建立种植水稻示范基地,集中在梁村镇、大岗镇作示范种植,在梁村镇建立平台作为服务基地。

  丝苗米产业园也有令人振奋的目标——到2023年,园区服务优质水稻产量22万吨,在产业园主体企业实现2.7亿元产值规模的同时,带动周边其他产区增加产值约2.8亿元,具备提供10万吨优质粮储备服务能力,帮助农民销粮保值增值;提供粮食深加工能力3万吨,打通产区优质粮食挖掘价值的通道;提供农副产品冷储服务4000吨,帮助周边农民通过农副产品创收;围绕水稻产业链服务农民人均收入翻番达到28000元,带动园区农户户均收入翻番,打造成为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农民受益、共享发展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示范区。

  此外,省供销社怀集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还积极打造惠农服务平台,在大岗、岗坪、冷坑镇启动建设3家助农服务中心,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签订包收协议、农资农机服务等方式共带动农户5360户,带领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