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提升农村“净”界 拉高环境颜值

  每天早上6时30分就戴着草帽出门,中午才回家;下午2时30分出门,5时30分后才到家。每次到家衣服都是汗水,裤子、衣襟都是泥土。这是近半个月来,博罗县泰美镇车村村水东陂村民小组长张雄飞的日常。与张雄飞身上的“邋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水东陂越变越美的村容村貌。原来,泰美镇在7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行动,在该镇20个行政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PK的热潮。

  7月16日,该镇召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工作第一阶段小结会,表彰了表现突出的行政村,并为受表彰的村颁发锦旗。经过第一阶段的整治,20个村基本实现了“一村一示范”。接下来,该镇各村将投入到新一轮的人居环境整治中,进一步提升农村“净”界,增加乡村颜值。

党员干部冒着烈日整治人居环境。

  各村比拼

  结合实际出实招消除“脏乱差”

  车辆运输泥土、党员挥动着铲子、挖机填着路基……7月15日,记者在泰美镇夏青村看到了这样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同样的火热场景也出现在车村村水东陂村民小组,村干部们正在烈日下,清理着绿化区内的杂草。此外,泰美镇罗营村“三清”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

  近期,泰美镇掀起了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7月2日,泰美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部署会。会议结束后,各村迅速行动,村干部带着“门前三包”责任书,挨家挨户宣传,在各村之间掀起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比拼。在本次整治月行动中,各村选择一个中心示范片区,发力开展“三清一改”,力争月底全面消除各村中心示范片区的“脏乱差”现象。

  三径村分3个组别同步推进,一组负责村内道路两旁的清理和绿化、一组入户帮助村民整理房前屋后卫生、一组负责入户宣传;雷公村用山上的竹子做成竹篱笆,在村道两侧适宜地方安扎,以达到整洁美化效果;罗福田村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进行外立面改造和绿化美化提升……

  大家参与

  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行动开展以来,各村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保洁员齐参与,并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及志愿者,形成了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泰美镇夏青村曾是“软弱涣散村”。去年开始,县纪委干部张旺光挂职村第一书记。挂职以来,他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致力扭转以往被动的工作局面。人居环境整治月行动开展以来,村干部、党员以身作则,主动参与清垃圾、清路障、填路基等。

  看到村干部努力为村里办实事,村民对村“两委”干部的看法彻底改变,并纷纷加入其中。村道需拓宽,村民李进奀毫不犹豫地把围墙和部分竹林让了出来。像李进奀一样,不少村民无偿让出土地,为道路的拓宽奠定基础。在当地发展的企业也积极支持,有的提供环境整治需要的车辆、挖机,有的则出资。当地的凤梨种植基地每天都为参与劳动的人员提供免费的凤梨,消饥解渴。

  7月15日下午3时30分,在车村村水东陂村民小组的居住区前,村干部和村民戴着草帽,蹲在花圃前拔杂草,汗珠不断从大家的脸上和额头上渗出,衣襟也都湿了。车村村村委会副主任车定辉说,在人居环境整治月行动中,该村把水东陂村民小组作为示范片区来打造。开展集中整治以来,水东陂每家每户自愿出一名劳动力,与村组干部组成一支近30人的攻坚小分队,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挥洒汗水。

  村民张燕青自7月3日以来,每天吃完早餐不到7时就参加整治,一直忙到11时多,下午还继续参与。他说:“把村子扮靓,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当然要参加了。”年逾六旬的张裕奎也加入到队伍中来。他说:“人居环境整治人人有责,我身体还硬朗,还能为村里做些事情。”

  “大家干劲十足,一心想着把工作做好。”说起近期的人居环境整治,泰美镇三径村党支部书记邓振容介绍,每天上午8时前大家准时到村委会集中,中午吃了盒饭简单在沙发上眯一下,下午2时又继续干。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邓振容以身作则,前段时间牙痛仍冒着烈日坚守岗位。此外,村里10多名巾帼志愿者每天6时30分都会带着扫帚等清扫800多米长的主村道。

经过整治,人居环境更美了。

  村庄变好

  人居环境好转,有助发展乡村旅游业

  经过近期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泰美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人人护环境、户户比清洁”的氛围愈加浓厚,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活环境的好转。

  小河流水潺潺、群山葱茏翠绿、道路村庄整洁……走在雷公村主村道上,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细细品味象头山下这座小村庄的独特风情。“现在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更舒服。”69岁的村民林伟新高兴地说。

  “你看!现在村子大变样了。”张燕青说,这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值得。在采访中,张燕青和村干部热情地带领记者参观村里的变化。记者看到,车村村房前屋后的杂草和卫生死角均已清理完毕,水东陂广场附近的空地用栅栏围了起来,显得更加美观整洁。其中,广场前有一块3000多平方米的空地,车定辉说:“接下来,我们将利用这块空地打造一个休闲绿地,和广场、凉亭及前面的鱼塘连成一片,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接下来,该村将以水东陂为模板,推进其他13个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整治,并依托荔枝园、火龙果园、柠檬园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全面铺开

  效果良好将打造第二个示范片

  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博罗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县各镇(街)都在积极推进。围绕县里的工作部署,泰美切实将该项工作抓实、抓好。泰美镇党委书记黄海聪介绍,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月行动中,该镇层层压实责任,20个村都选取一个示范片进行打造,起到“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效果。目前,该镇20个村都完成了第一个示范片的整治工作,效果良好,得到群众认可。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泰美镇20个村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共出动挖机、农用机、垃圾车等机械100多台,发动人员600多人次,清理沟渠370处,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清除乱堆乱放垃圾点1200处,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5000多份。

  接下来,各村将限期整改第一轮督查中通报的问题,并向镇振兴办报送整改情况。在完成受督查村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各村将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分步统筹做好其他片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参考第一个示范片的效果,选取第二个示范片进行打造,以起到全面铺开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