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最美古村多时尚 渔歌唱晚有知音

范和村到处呈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气象

  行走在惠东县稔山镇范和村,可以感受到两种时代氛围:在范和古村落不宽的巷子里,巷道用花岗岩石板或鹅卵石铺砌,老房子排列整齐有序,让人仿佛置身于明朝时代,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恍惚感。作为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范和村近年来修建的猪山公园设置了步行道和栈道,公园旁设有现代化的游客服务中心,在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衬托下,到处呈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气象。

  记者近日走访范和村了解到,该村以“渔歌唱晚,醉美古围”为主题,以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为契机,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古色文化旅游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接下来,该村将充分利用示范片区位优势和山海田园资源,积极培育、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600年古迹今犹在

  走进范和村游客服务中心展厅,游客可以了解范和村的历史。这是一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传统的民风民俗,还有宁静的天然海港。

  站在游客中心旁的小山上,可以鸟瞰罗冈围。这条古围村呈正方形布局,长宽均为99米,设有东、西、南、北4座门楼,门楼之间用108间房屋相接而成围,围内有坐北(偏西)向南的8排建筑,每排建筑各有布局和结构相似的6间房屋,俨然一座微型城池。

  实际上,范和村的古建筑繁多,多为明清时期建筑,包括罗冈围、吉塘围、尚德围、长兴围等,成为范和村最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古建筑遗产。

  范和村委会主任陈华连介绍,村落自元末形成聚落以来,历经600多年的光阴嬗变,古迹至今犹在,民俗活动、习俗风尚代代相传,且兼容多种文化,不仅有颇具渔家特色的妈祖文化、客家特色的围屋文化,还有哥特式天主教堂和建于民国时期的西式学堂。

  环境好了村民舍不得离开

  “今西安堤美多娇,休闲散步花香飘。夜间灯下健身舞,月映凉亭闻琴箫。”已到古稀之年的村民高周兴用诗句写下了村里的变化。

  陈华连介绍,范和村近年来对道路和巷道硬底化、生活污水治理、村民卫厕使用等项目进行修缮改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文化保护工作。

  高周兴笔下的西安堤,是指流经村里的小河流。范和村在整治人居环境时,不仅在河边铺设步行道,而且种植了花草。“以前河水没这么干净,整治后冬天河水清澈,夏天有美丽花草,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高周兴说,早上许多村民出来散步,晚上则出来跳广场舞。

  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乡村公园……“范和村和之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儿子要接我去省城住我都不去,我舍不得这么好的环境。”高周兴说,村里近年来种植了许多花草树木,有了城市般的绿化配套,村民对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成为乡村旅游打卡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繁荣兴盛农村文化。

  “在坐拥古建筑和古文化资源的同时,范和村整合古村风貌、田园风光、海洋生态、民俗文化等资源。”陈华连介绍,该村党委引导村民以“渔歌唱晚,醉美古围”为主题,大力发展旅游业。同时,通过推出当地特色小吃,使得村里的旅游业不断升温,成为乡村旅游打卡地,当地村民增收明显。

  范和古村落文化底蕴比较深厚,至今仍保留渔歌传承队伍和白字戏传承队伍等,节日期间在村里演出。该村几百年前的古戏台还发挥着重要作用,到了十年一次的谭公醮会,村里宾客云集。

  目前,范和村已与社会资本合作搞一年一度的“迎妈祖旅游文化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一起坐船出海,体验一把海上人家、渔村民俗的乐趣。

  1万多人、56个姓氏和谐相处

  范和村常住人口1万多人,有姓氏56个,而且农民、渔民和盐民杂居在一起。虽然姓氏众多,但村民彼此间一直传承与人为善的理念,相处融洽。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范和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群众的共识。“村里搞公共设施建设时,有个别村民认为自身利益受损而有意见。”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游永钦说,每当遇到这样的事情,村里的党员们都会配合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如原范和小学校长陈祥益,退休后仍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主动带头加入村理事会。他不计个人得失,与村组干部一道深入施工现场调解纠纷,进家入户做思想工作,积极动员外出乡贤筹措资金投入建设。

  “邻里间讲文明、互相尊重等良好行为蔚然成风。”村民高周兴说,多年来,范和村注重传承传统文化,践行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弘扬传统道德,摒弃恶俗陋习,文明礼仪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对话

  结合实际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旅游业

  记者:怎样保护和发展古村文化?

  陈华连:范和村依托本土文化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古村文化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我们以“渔歌唱晚,醉美古围”为主题,重点推进范和古村落建设,着力抓好古围屋、古祠堂、古庙宇、古戏台等古迹保护以及民间戏剧、醮会、渔歌、舞狮、舞龙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工作,保障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为古色文化旅游开发奠定坚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在产业带动方面,怎样实现强村富民?

  陈华连:除了引进高水位养虾产业和深入推进“水稻+马铃薯”现代农业外,范和村结合实际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与旅游公司合作,确保客源稳定,有效推动传统文化的开发保护与传承、农业由一产向三产转变、生态资源变成旅游资源,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农产品、海产品销售渠道,拓宽增收途径,使村民直接收入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