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火龙果成了村民“幸福果” 新兴县六祖镇洒落村以产业振兴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走进新兴县六祖镇洒落村景盈火龙果农场,放眼望去,一株株果树成方连片、整齐排列,鲜红的火龙果挂满枝头,蔚为壮观。农场边,村民们紧张忙碌地分拣着新鲜采摘的火龙果,将一箱箱火龙果装上即将发往各地的货车,落日的余晖洒在村民的脸上,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两年,洒落村党总支部立足村情、创新求变,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明确了富民兴村的发展方向,走出了以火龙果佳品为基础的产业振兴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让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一曲产业兴旺、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协奏曲正在这片土地上缓缓奏响。

  洒落村火龙果种植(乡村旅游)项目是佛山市高明区委统战部、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区工商联对口帮扶的重点产业。2018年初,在驻村干部和县镇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引进广东景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投资该项目。该项目计划分3期,总投入约1000万元,流转土地约600亩。目前,第一期已开发种植约110亩台湾大红1号火龙果,采取分红方式,村集体收益约17万元/年;吸收当地村民(含有意愿的贫困户)务工增加收益,务工收益平均2000元/月,带动洒落村贫困户户均年增收约4000元。

  据介绍,2016年,洒落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1.28万元,几年来,在村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带领下,洒落村以火龙果为主导产业,旨在发展以文旅、休闲、采摘和农业开发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园区。如今,第一产业发展已具雏形,基地亦与农商银行签约形成产销链,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20万元。

  下一步,洒落村火龙果将上线农商行鲜特汇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洒落村人民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勤付出,共享着产业兴旺带动的脱贫致富成果,开启了乡村振兴的美好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