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盛夏水果香甜 一起相约甜蜜的水果之旅吧!

南安村吸引许多游客前去采摘水果。

新会区南安村吸引许多游客前去采摘水果。

  盛夏,大街小巷的水果档,早已摆满各色水果,不过相比起买现成的水果,近年来,到田园、农场亲手摘下新鲜水果,似乎更受消费者青睐。一串串饱满香甜的葡萄,一个个软绵鲜甜的番石榴……从枝头到嘴里,水果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水果节、崖门镇葡萄节、罗坑镇芒果节、双水镇莲雾节……今年以来,新会乡镇举办各色水果节,带旺了新会特色乡村游,乡村民俗文化、乡村美食等,让田园乐成为生态乡村游发展的一大“法宝”。

  这个夏天,带上孩子到新会来一趟水果甜蜜之旅吧!

南安村一河两岸、小桥流水的景象。

新会区南安村一河两岸、小桥流水的景象。

  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

  来一场生态乡村游

  走进新会区南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一河两岸、小桥流水的景象。沿着干净的村道行走到文化广场,就能看到南安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这是由旧粮仓翻新而来的,我们在馆内用图片、文字和模型的方式,向游客普及农耕文化。”新会区南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梁瑞文介绍道。

  7月6日,村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南安村水果节——“南安村水果缤纷乐”。10多家果园齐齐开门迎客,游客们摘水果、看表演、参与水果主题的游戏活动,以及到“如果生活,不慌不忙”水果特色概念展拍照。“乡村旅游吃喝玩乐一条龙,我们南安村都做到了,游客主动拿出手机拍照,分享到朋友圈,口碑相传就是最好的宣传!”梁瑞文骄傲地说道。

  跟随梁瑞文的脚步,记者走进南安400亩连片的果园和农场休闲田园综合体。怎么树上的番石榴全都用泡沫和塑料袋“双层保护”着?“这叫‘套袋水果’,是为了让水果不受虫害而设的保护。”梁书记一边解释,一边从树上摘了个番石榴递给记者。记者拆开外层塑料袋,将番石榴用水洗后,才往嘴里送,果然皮薄肉脆,鲜甜多汁!

  “现在的消费者需求多元化,所以这里的十多个农场,都有至少五个品种的特色种植水果。”梁瑞文介绍道,如今,南安村的果园里种植着橙子、青枣、火龙果、胭脂红番石榴、无花果、巨峰葡萄等水果。穿梭在果园的长廊里,一年四季都有时令水果可供采摘。

  亲子游玩推荐:参观农耕文化馆——划小艇——行走河两岸,扫植物二维码了解科普知识——在木桥的凉亭听果农讲故事——欣赏沙田水乡特色“咸水歌”——榕树头下听七旬老人评点四大名著——到农场摘水果——品尝河鲜。

  新会区崖门镇银湖湾浩伦生态园

  品尝美味的特色水果餐

  迎接记者的浩伦生态园副总经理陈灼源说道:“葡萄节刚开幕时,很多游客试吃完觉得好吃,就买了很多走,尤其是港澳游客,他们是一箱一箱地打包回家。我们生态园除了葡萄外,还有很多水果可以摘!”

  在温室大棚里,记者看到“水肥一体化”的滴管种植设备。陈灼源表示:“施肥加淋水,用的都是可以直接食用的古兜水库水,还有‘限根栽培’的方式,有效地施肥,不打农药的水果更加香甜。”

  银湖湾浩伦生态园里,单是葡萄的品种,就有巨峰、巨玫瑰、阳光玫瑰、金手指等10多个品种,还有火龙果、番石榴、木瓜、黄金百香果等各色水果。此外,走在生态园的道路两旁,还种植着一串蓝、醉蝶花,不时有蝴蝶翩翩飞过,真是悠闲又享受。

  这时,陈灼源递给记者一个小小、红红的果子,说:“来,尝一下我们的特色神秘果吧!”记者心里发出疑问:到底有什么神秘之处?一尝,没什么特别。陈经理接着又给记者递了别的水果,一尝,竟然似蜂蜜一样甜!陈经理笑着打趣道:“吃了神秘果,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就算你吃柠檬,也会觉得甜!”据悉,生态园内除了有水果采摘、水果零售外,还做水果餐,大家可以去一探究竟!

  亲子游玩推荐:银湖湾浩伦生态园摘水果——驾车到海边游玩——银湖湾太空荷公园赏荷花——古兜温泉玩水。

据说一个莲雾等于8杯水,赶紧多吃两个。

据说一个莲雾等于8杯水,赶紧多吃两个。

  新会区双水镇金溢莲雾种植农场

  这么多品种的莲雾哪里有?

  在四面环水的双水镇基背村美丽的田野上,有个连绵70亩地的生态果园,种植着一种稍微少见的水果——莲雾。据说一个莲雾等于8杯水,被称为“树上的矿泉水”,其含糖量少,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可以排毒利尿、清热润肺,素有“天上圣桃、人间仙桃”之称。

  “我们农场已经发展了十年,是广东省内种植莲雾品种最多的果园,因为这里处于圭峰山和古兜山之间,咸淡水交界,自然条件特别好。”金溢莲雾种植农场的负责人李俊浩表示,“这里最出名的是‘飞弹莲雾’,个头大、果肉脆,又甜又多汁!”

  “我们的莲雾有7个品种,除了‘飞弹莲雾’,还有马来西亚金钱莲雾、黑金刚牛奶莲雾、澳洲帝王莲雾等,很适合一家大小来体验农家乐,还有新会柑和马来西亚菠萝蜜可供采摘!”李俊浩介绍道。

  一般来说,莲雾成熟采摘期在6—8月,但今年因为雨水较多,莲雾成熟期也受到影响,有所推迟。“现在的莲雾还不是最好的时候。”李俊浩说,今年的莲雾节预计将在11月举行,届时将会有互动游戏、文艺表演、采摘观赏莲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来展示莲雾种植成果,市民可以一次性品尝特色农产品、赏民俗文化、游田园风光。

  亲子游玩推荐:金溢莲雾种植农场——锦绣万亩花海——新果皇农庄。

“金皇芒”又大又甜。

“金皇芒”又大又甜。

  新会区罗坑镇交山大丰现代生态农场

  品尝不容易上火的芒果

  不上火的芒果你尝过吗?在罗坑镇交山大丰现代生态农场,种植着素有“芒果之王”美誉的台湾“金皇芒”。每年7月是芒果的最佳品尝时节,农场销售部的刘荣辉先生向记者介绍道,这里的芒果在七分熟的时候,就会被摘下,进行俗称“盖棉被”处理,释放出来的乙烯,会低氧催熟芒果。刘荣辉解释道:“催熟的过程中,芒果会有汁滴出来,这个汁如果不滴掉的话,吃了容易喉咙痛,导致上火,所以我们农场的芒果吃了不容易上火。”

  在交山大丰现代生态农场,春夏可以品新会柑、火龙果、神秘果、嘉宝果、葡萄等水果,冬春可以上山赏樱花、茶花,而且都是不收取任何门票的。“山上还养殖了黑山羊,来这里的小朋友都喜欢拿草去喂黑山羊。”刘荣辉笑着说道。

  据悉,今年的“罗坑镇第五届芒果美食节”将在7月20日举行,届时,既可购买芒果、罗坑镇土特产等,还可在美食摊位品尝罗坑排粉、双水马仔等新会特色乡村小吃,各位大小朋友千万别错过!

  亲子游玩推荐:交山大丰现代生态农场——林氏家庙感受传统家风家教——林锵云纪念馆感受爱国教育。

  ★延伸阅读

  五邑地区还有哪些水果节?

  2019乡村旅游文化节暨礼乐葡萄节

  6月22日至7月22日,江海区启动为期一个月的“2019乡村旅游文化节暨礼乐葡萄节”。礼乐街道是珠三角种植葡萄最早的地区,现有葡萄种植面积近2000亩,是珠三角地区种植面积最广、规模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活动期间,江海区安排了免费旅游专车,每周六、日免费搭乘游客去采摘葡萄、到“七彩南堡”英南村游玩。

  2019年开平市蚬冈镇第四届奇异火龙果节

  近日,2019年蚬冈镇第四届奇异火龙果节暨首届摄影写生小镇活动在开平举办,蚬冈奇异火龙果质地温和、清甜多汁、天然健康,种植环境绿色无污染。摄影爱好者可以赏蚬冈碉楼与百年老街,家长和孩子们可以在无尽的田园中,体验采摘火龙果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