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驻村11年帮助群众“拔穷根”

河源市水库移民工作局干部赖少略三次前往扶贫第一线,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河源市水库移民工作局后期扶持科科长赖少略今年37岁,在河源工作了14年,其中有11年战斗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在最偏僻、最贫穷的边远山村,帮助群众“拔穷根”。

  近日,赖少略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探索“种养大户+贫困户”脱贫模式

  2016年4月,赖少略成为河源市水库移民工作局派驻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第一书记。这是他第三次前往扶贫第一线。

  大往村地少山多,贫困程度深、基础薄弱。2015年,全村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仅有3437元,村级集体收入6.8万元,偿还历史债务后实际能开支使用的仅有0.8万元,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赖少略走访了大往村全村贫困户,发现一些贫困户具备一定的家禽养殖条件,但养殖规模小、竞争力不强。他决定探索“种养大户+贫困户”的脱贫模式,投入资金帮助、带动种养大户先发展起来,再以种养大户扶持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共同增收。

  贫困户丘镜平有一个约100平方米的养兔场,养了几十只肉兔,但由于没有掌握专业养殖技术,养兔场年利润仅有9100元。赖少略请来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帮助他制定了肉兔发展养殖规划。丘镜平利用生产扶持资金和扶贫小额贷款,扩建了养兔场,目前养兔场已扩建至1000平方米,预计年利润可达3.6万元。

  如今,丘镜平与大往村井围、鱼礤村民小组10户贫困户结对发展生产,定期组织他们到养兔场参与劳动,发放一定的劳动分红报酬。

  ●争取帮扶资金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驻村三年来,赖少略争取帮扶单位到村资金803万元,用于拓宽道路、新建桥梁、整治河道、修建农田水利和光伏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

  2017年4月,在赖少略的努力下,大往村联合东源县扶贫办、东源县农商银行顺天支行,正式启动精准扶贫贴息小额贷款项目,帮助该村有劳动能力的建卡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目前,大往村有8户已落实贴息小额贷款,发放小额贷款金额40万元。

  30岁的贫困户丘演乐,父亲因腰椎问题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患有癌症,家庭经济十分拮据,一直未成家。赖少略帮助他申请扶贫贴息小额贷款,购买汽车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

  目前,丘演乐月收入稳定在6000元以上,比之前翻了两番,高峰期月收入甚至超万元。稳定的收入,还让他“抱得美人归”。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做,这样会更加上心,办事效率也会更快。”赖少略说。

  2017年以来,赖少略与帮扶单位深圳机场集团17个党支部对接,为贫困户争取了累计103万元发展生产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资金,解决了8户贫困户子女读书、4户房屋修缮、10户大病救助问题,还稳固了7户的自主创业和脱贫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