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赚钱门路增多 村民说话底气变足

李勉德入户走访村民。

  龙门县城的“后花园”陈村村,古朴的老屋、水稻映着山色,在村里串联县城的交通绿道上,一路皆有美景,各色花儿盛开迎接八方游客。

  3年前,龙门县龙城街道陈村村的村民和外村人打交道还有点底气不足,因为他们村被定为2016-2020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级贫困村。

  短短两三年间里,陈村村在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帮扶下有了极大的变化。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李勉德想方设法改善村容环境,拓宽了村民收入路子,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底的4.7万元攀升至2018年底的15万元,如今的陈村人神采飞扬,说话的底气也足了,对未来生活的好光景更是充满期待。

  ◆精准施策

  帮贫困户寻找优质谷种,种粮收入翻倍

  走进陈村村,农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道干净整洁,村内还有一个气派的休闲广场,供村民锻炼娱乐。

  让村民更高兴的是,不仅乡村美了,人气旺了,如今增收的路子在市城管执法局的帮扶下变多了。

  “陈村村是平原地貌,绝大多数村民依靠种粮为生。”2016年自接受脱贫攻坚任务后,市城管执法局派出驻村工作组前往陈村村。作为“第一书记”的李勉德来到村里后,并没有马上开始大展拳脚,而是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

  “大家都是种水稻,用了好的谷种,一年一亩地的收入至少是2000元。而陈村村的贫困户种的却是普通品种,一年一亩地的收入才1000多元。”李勉德掌握情况后,立即采购了优良的谷种发放给村里的46户贫困户,还为积极种粮的贫困户提供农药和化肥的奖励。

  李勉德仍有忧虑:“单是种粮,还不能改变村里贫困的面貌,一定要为村里找到一条好出路。”经日夜思量,反复寻找,李勉德发现此前在惠东安墩扶贫时认识的乡贤张带群正在物色中医药种植基地,他的公司还与广东省中医药研究所合作,只要种植出来的中医药材质量过关,一定有销路。

  李勉德打听了市场上中医药材的价格后,发现这比种粮值钱多了。“如果药材种得好,一亩地产值可以达到6000元。如今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这可是朝阳行业。”他兴奋地说。

  ◆项目帮扶

  筑巢引凤,兴旺中药材产业谋共赢

  一开始,张带群只想在家乡惠东寻找合适的地方,但是架不住李勉德热情邀请到龙门考察,发现陈村村山好水好,确实是种植中药材的好地方。但是他依然纠结,毕竟他更熟悉惠东的环境,加上龙门离惠东也远,担心在基地与公司间来回跑很麻烦。

  市城管执法局党委班子了解情况后,马上与张带群沟通,了解到中药材种植高科技农业项目投资建设费用超过80万元,一个人投资压力并不小。于是,市城管执法局愿意筹资投入一半,坚决要将这个好项目留下给陈村村。

  “他们的热情确实感染了我。我记得2014~2015年时,李书记就在安墩和岭村开展扶贫工作,我知道也了解这帮扶贫干部,他们工作踏实、认真负责,有他们在,我有信心陈村村这次能做好这个项目。”张带群笑着说。

  日前,记者来到中药材种植高科技农业项目现场,看到姜黄等中药材长势喜人,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正忙着打理。

  李勉德告诉记者,现在这个项目暂时租用了村民50亩地,请了不少贫困户帮忙种植。一开始听说这个项目落在陈村,很多村民主动说要种植。“但是大家都是第一次种,不敢保证收成,想了想还是先试种一年,有了经验再推广。”李勉德说。

  许多村民围上来告诉记者,李勉德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照顾着中药材,天天在田头蹲着守着,时不时就拍照片给技术人员看,还时常担心刮风下雨会影响收成。有一回,发现姜黄长虫了,急得这位驻村干部坐立不安,拿到治虫的方子后,他还亲自到田里打虫。

  “虽然没有想象中顺利,但是今年中药材种植的收入预计有10万元,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穿着白T恤带着草帽,在田里被阳光晒得黑红黑红的李勉德笑着告诉记者,看上去俨然成为了一名中药材种植行家。

  ◆文明创建

  以身作则带动村风民风逐渐变好

  在驻村3年的时间里,群众反映的大小事情,李勉德都放在心上,及时想办法尽力解决,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

  五保户陈湛辉因为身体残疾,出行不便,李勉德教他使用淘宝订购了一台电动车,从此每天都可以出来转悠。陈湛辉满是感动地告诉记者:“后来电动车坏了一次,李勉德还主动帮忙和工厂联系,自己动手帮忙修好了车。”

  还有一位贫困户陈红飞的户口出了问题,李勉德带着陈红飞从龙门到市区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到各个部门不断协调,终于圆满解决了陈红飞的户口问题,一家人可以安心地生活。

  在脱贫攻坚中,李勉德的认真与热情,也悄然改变着村民的思想。“一个外乡人都这样用心对村子、对村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村子建设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好。”陈湛辉感动地说。

  如今,陈村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以村干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村的民风提升。“通过不断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家庭评比,在互帮互助的氛围浸润下,村风民风更加淳朴了。”让李勉德开心的是,现在村民思想意识提高了,并自觉参与到村子的建设,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大家自发地整理房前屋后的卫生,村民们也有了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村子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村里的仓库改造马上要完成了,预计以后可为村集体收入增加6万元,估计到了2020年初,加上中药材种植的收入,村集体收入将超过20万元。”对未来,李勉德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