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瓜果香产业兴 家园美人奋进

新江村早脆梨种植基地。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走进博罗县长宁镇新江村,形形色色的瓜果压弯了枝头,生猛的水产动物让人目不暇接……新江村位于长宁镇南部,属纯移民村,近年来,新江村围绕镇里产业规划,以“农业+旅游”模式,积极发展特色乡村产业;更通过乡村带头人,引领村民创业致富、思想升级。如今,村民不仅满了钱袋子,更丰富了脑瓜子,新江村开创了瓜果香、产业兴、家园美、人奋进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产业发展:一小组一特色,产业内容丰富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卫生、道路、绿化都改善了很多,环境越来越好,进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在新江村一片早脆梨园里,村民黄志明正忙着打理果园,为8月3日开园给游客采摘做准备。黄志明在村干部的引导下种植的早脆梨,去年第一次挂果,反响很不错;今年挂果更多,产量预计有1万多斤。“借着乡村游,第一次准备尝试开放给游客采摘,进园采摘10块钱一斤,估计产值会有10多万元。”黄志明乐呵呵地说。

  “原来村民大多种香蕉、蔬菜,千篇一律。光靠勤劳可不够,从2017年开始,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引导每个村民小组发展一个自己的特色产业,促使产业发展多样化。”新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绍源说,2010年以来,长宁镇已不再新上工业项目,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休闲旅游产业。因此,新江村也紧紧围绕镇里产业规划,以“农业+旅游”模式,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乡村产业。目前,村里建有番石榴园约130亩、葡萄园约30亩、绿萝种植基地约120亩、芋头种植基地约120亩和早脆梨种植园20亩等,同时还建有40多亩的小龙虾养殖场、养殖近300条鳄鱼的养殖场、130亩的鱼类水产养殖园等。如今,村民们通过开办农家乐、观光园和采摘园等方式发展旅游产业,丰富了产业内容,有效提振乡村经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头雁引领:每年评选乡村带头人,树榜样激发村民争先创优

  在黄绍源看来,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更离不开文化铸魂。为温润乡村精气神,黄绍源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根据本村实际,重新完善了《村规民约》,扬文明风尚。依托村民议事会,民主讨论表决村级各类重大事项。村里还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引导乡贤能人参与乡村治理。如今,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村里的新时代农民合唱团定期开展排练,歌声嘹亮,振奋人心;村内广场舞爱好者、健身队伍每晚在广场热舞,非常热闹;村里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刮起志愿之风,助人为乐的精神得以弘扬。

  在村文化广场内,一本本特别的“书页”上,记录着一个个乡村带头人的故事。巾帼创业带头人赖雪银在困境中坚强创业,激扬巾帼风采;致富带头人肖建朋心系家乡,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好孩子赖春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新时代好少年典范;志愿者邹水明古道热肠,坚持做公益帮助他人……村民平时熟悉的邻里,以生动的实例传递正能量。

  “以身边人感化身边人,从2017年年底开始,我们每年都会评选乡村带头人。”黄绍源说,通过在全村范围广泛开展“最美新江人系列”选树活动,评选出“最美学子”“最美志愿者”“好婆婆”“好媳妇”等,树立榜样,激起大家积极参与、学习的氛围,改善村风民风。

  提质升档: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齐心建家园

  黄绍源说,近年来,新江村全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为推进工作开展,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发挥村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带头拆除自家建筑物,将全村划分为10个“党员责任区”,党员负责包干区域卫生、宣传政策等工作,引导村民落实门前三包,每月第二个周五开展“清洁村庄”大行动。村干部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到户,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方法,帮助村民区分垃圾种类,引导村民逐步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并实行季度评比,对评比先进户进行奖励。记者采访期间,有村民看见地上掉落的纸巾,主动默默拾起扔进垃圾桶,“家园整洁齐出力”的村规民约已深入民心。

  新江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所有村道均实现路灯安装全覆盖,全村每年组织房前屋后绿化工程,村里的美化、亮化、绿化得到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提质升档,村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新江村正朝着新时代美丽乡村描绘的新图景奋力前进。

  典型故事:返乡创业搞种养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外出乡贤回乡带领村民致富。”黄绍源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离不开头雁的引领。今年49岁的村民肖建朋便是其中一员。

  2008年,肖建朋放弃深圳稳定的模具工作,决定转行回乡创业。一开始家人不理解、不支持,但肖建朋没有打退堂鼓。2015年,肖建朋在村里成立了凌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搞起了种养业。2017年,肖建朋又把目光瞄向鳄鱼养殖,着手打造多元化发展的鳄鱼农场生态园,这个生态园已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肖建朋除了养鳄鱼,还种植了番石榴、无花果、桑椹等水果及各种蔬菜,一年四季蔬果飘香,让游客体验观赏、采摘的乐趣。肖建朋在村里租地发展种养业,提升了村集体收入,帮助10多位村民解决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为他们增加了收入。“努力打造产业品牌,希望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肖建朋说。

  对话

  建设美丽乡村吸引企业落户

  记者: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目前新江村吸引企业落户情况如何?

  黄绍源:有企业看中我们村环境好、民风好,准备租用村里的一栋厂房,改造为幼儿园,目前正在洽谈,已有蓝图规划。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幼儿园,不仅能方便本村及周边村民的适龄儿童上学,还能给村里带来不少租金收益,提升村集体收入。

  记者:新江村是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黄绍源: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加大乡村讲习所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使其成为我村开展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的坚强阵地。另一方面,要以党建促发展,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帮带,培育特色产业,扶持规模养殖等,提高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