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激活党建“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新兴县太平镇水浪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侧记

  “水浪”,一个富含诗情画意的名字。曾几何时,她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近年来,她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把握历史机遇,向世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水浪村位于新兴县太平镇南面,距离县城15公里,下辖8条自然村。近年来,水浪村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基层党建,激活党建“引擎”,引领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关键在于找到点土成“金”的人。水浪村党委以省市县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以村级班子强、队伍强、群众富、集体富的“双强双富”为目标,大力实施“头雁”工程。从2016年开始,有计划地从带富能力强和外出返乡创业优秀年轻党员等人员中,培育储备一批村干部后备人才。

  水浪村党委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首位,大力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在讨论村中重大事务中,在坚持“两个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通过规范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流程,形成“党员首议制”议事决策制度,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党务村务情况。

  近年来,水浪村党委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一心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水浪村党委深入挖掘本地资源,借助高明区驻村扶贫工作队、致富带头人、乡贤人才等力量,全力支持产业发展。

  光伏发电,助集体经济增收。在村党委和高明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努力下,共投资110.98万元建成100KW光伏发电站,预计投产即可使村全体贫困户平均每年每人增收200多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4万多元。目前,水浪村光伏发电项目,是太平镇村级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头雁”牵线,“企业+农户”谋发展。水浪村党委积极探索“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加快本村现代农业发展,联合当地凉果行业龙头企业广东荔园食品有限公司,先后为51户贫困户免费发放5100棵木瓜种苗,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并对贫困户种植的木瓜进行保底价0.5元/斤收购,用于制作畅销全国的木瓜干。2018年广东翔顺象窝禅茶有限公司在下厂、东坑、曹田、村口村组征地扩大种植茶叶,以“公司+农户”经营模式,新增茶场基地面积达570多亩,解决了周边300多名村民就业。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水浪村党委组织镇驻村干部、“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走遍辖区,对辖区危旧房、卫生死角、脏乱差等地方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并成立工作理事会,共同商讨制定“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方案。在“三拆”工作中,水浪村党委鼓励党员自行拆除规划内需要清拆的房屋,带头做通家属邻里工作。党员莫金才、柯进旺等10名党员主动拆除自家的危旧房共626.24平方米,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促进村民自愿拆除村内危旧房、违章建筑、废旧棚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