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龙门县秋季主要水果品种管理要点

  近年来水果“大小年”比较明显,“大年”出现量大价低,“小年”出现价高无货,伤害的都是果农。“大小”年现象主要受环境气候变化影响,其次是人为控制水肥技术差。为了减少水果“大小年”现象,应在秋季开始抓好秋梢攻放和控制冬梢发生,其中安装水肥一体化可有效放出最佳秋梢,减少“大小年”发生,具体管理技术要点如下:

  一、柑桔

  1.肥水管理。安装水肥一体化的果场,新树可在立秋放一次梢,9月下旬再放一次,结果树在8月底放,可以控制早冬梢萌发并促壮秋梢结果母枝,优化花芽质量。无水肥一体化的果场,山地或旱地应在立秋前后放梢,水田果场因水分充足可推迟至8月中下旬放秋梢。实行一梢二肥,放梢前以氮肥加基肥为主,氮肥侧重为促梢肥,第二次肥在秋梢萌芽后施壮梢肥以高钾复合肥为主。

  2.修剪。秋梢适当修剪,有利于其齐发及果树矮化,修剪时间应在放秋梢前10天左右,修剪以内堂枝、霸王枝、残弱枝及病虫枝等主,但有传染病(如溃疡病、炭疽病、脂点黄斑病等)严重的果场不应修剪。

  3.病虫害防治。虫害主要防治木虱、蚜虫、潜叶蛾、红锈蜘蛛,病害主要防治脂点黄斑病、炭疽病、溃疡病等。

  二、荔枝龙眼

  1.修剪。放秋梢前应进行修剪,将病虫枝、霸皇枝、弱枝等修剪清理出园烧毁,茂盛的果树要开天窗,经济不好的果树要重剪矮化,以培养健壮的秋梢。

  2.水肥一体化。因大多数荔枝龙眼都种植在山坡地或旱地,靠天雨来放梢,天气年景好,秋梢好,明年就形成“大年”,年景差雨水少,秋梢难放出,明年就出现“小年”,荔枝龙眼“大小年”现象比较严重,因此,荔枝龙眼应全面安装水肥一体化来减少“大小年”发生。另外,放秋梢时应肥水充足,严控冬梢发生。

  3.时间控制。放秋梢应控制在9月中旬,太早放梢容易引发冬梢,太迟放梢难老熟、花芽分化难。

  三、杨桃

  1.秋梢以培养内堂枝为主,修剪过旺枝梢,以促内堂枝发生。

  2.水肥管理。秋梢施重肥,因下半年是结果期又是壮梢期,所以要重施三个15的复合肥加基肥,施肥量视树势而定,弱重壮轻的原则,壮果肥以钾肥为主。杨桃管理以下半年为主,肥水都要充足以确保枝果强壮,因此应安装水肥一体化,确保下半年肥水源源流长,匀速吸收。

  3.套袋。由于针蜂多,为确保果品质量,应进行果实套袋。

  四、土壤管理

  果场秋季不要用除草剂除草,除非杂草生长高于果树就要进行人工割草,不然根尖容易灼伤引起新梢难转绿,创造生态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