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昆联村委会新建了红色文化公园,成为该村的新地标,图为几位村民忙着给公园草坪除杂草。

昆联村委会新建了红色文化公园,成为该村的新地标,图为几位村民忙着给公园草坪除杂草。

去年8月以来,昆联村委会搭上乡村振兴快车,村容村貌出现日新月异的变化。

去年8月以来,鹤山市址山镇昆联村委会搭上乡村振兴快车,村容村貌出现日新月异的变化。

  近段时间,鹤山市址山镇昆联村委会86岁的老党员郭牛分外开心。每天早上6时许,他准时出门散步,沿着崭新的村道来到村里的新地标——红色文化公园,坐在凉亭里和老朋友聊聊天、下下棋,累了就到旁边的池塘看看盛开的睡莲。“村道、红色文化公园、篮球场都是新建的,现在大家的生活很方便!”谈起村里的变化,牛叔如数家珍。

  昆联村委会许多村民有着和牛叔一样的感受。从去年8月开始,该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火热推进,老旧的猪舍、牛棚消失不见了,原本脏乱的池塘开出了美丽的睡莲,推着清洁车的保洁员每天出现在村里,村里还建设了停车场。随着各类设施日趋完善,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新变化……日前,记者来到昆联村委会走访。

  新建红色文化公园 村里有了新地标

  昆联村委会(原大朗村委会与平沙村委会合并而成)位于址山镇中南部,总人口2322人。沿着村道进村,不到200米就能见到一个崭新的公园,入口石雕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格外显眼。一条绿道从公园穿过,一侧是开满睡莲的池塘,另一侧则是翠绿的草坪。

  “多来拍拍我们村,很靓啊!”看到记者拍照,正在草坪上除杂草的村民郭姨开心地介绍起村里的新变化。“大家都很喜欢这个新公园,每天我都带孙子过来玩,傍晚很多大人和小孩也来这里休闲放松,可热闹了!”郭姨自豪地说,公园建好了,还要定期维护,才能一直美下去。

  记者了解到,该公园正是昆联村委会今年新建的红色文化公园。“这个公园现在是最受村民欢迎的活动场所,也是我们村的新地标。”昆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郭炳介绍,该公园所在地原本是一处废弃的池塘,去年该村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清拆下来的很多砖瓦直接扔掉很浪费,经村委会研究决定,将砖瓦就地利用填埋池塘,规划新建一个红色文化公园。

  为何要建设红色文化公园?郭炳解释,这与村里的革命历史分不开。昆联村委会下辖的大朗村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中担当过举足轻重的角色。

  1938年冬,党派遣容宗英从延安到大朗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组织,建立党支部,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冬,中共中区特委机关设在大朗,刘田夫、周敏玲同志也在这里办公。从此,中区革命活动开展迅速,如火如荼。解放战争时期,大朗支部发动群众筹粮、筹款,并开展筹集资金购买枪支弹药等支前工作,直到革命取得胜利。

  “昆联村委会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历史上曾有过多位革命先烈,我们希望后辈子孙记住这些光荣的历史。”昆联村委会“第一书记”杨翠婷告诉记者,目前,红色文化公园已经基本建成,未来将在公园增加更多党建元素和红色文化知识展示,同时,村委会正计划在一旁的文化楼开设红色文化展馆,为村民打造一个高品质的文化休闲综合场所。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村容村貌大变样

  昆联村委会的变化不止新建了红色文化公园,去年8月以来,这个古老的村庄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村容村貌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交通方面的变化最明显了!”牛叔告诉记者,昆联村委会紧靠G325国道,本来出行很方便,但是村道又窄又破旧,没有硬底化,加上废旧的猪栏、牛棚占道,遇上下雨天路上积水泥浆肆虐,曾几何时,“外出不愁,村道难行”成了村里真实的写照。

  去年,昆联村委会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村道清拆整治成为“第一战场”。据统计,去年以来,该村积极发动村民,共清拆危房、猪舍140多间,清理杂草、淤泥12000多平方米,整治拆除违规商业广告牌30多个。紧接着,昆联村党总支牵头,发动乡贤群众对村道全面水泥硬底化,投入资金10多万元安装监控及扩宽道路,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完成龙步至歧凤G325国道边农田水渠改造工程及各自然村路灯安装,村道实现了大变身。

  “清拆整治后,村道变宽了,池塘水也清了,还有专人负责每条自然村的保洁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昆联村委会平沙村老党员郭群乐开心地说,现在村里到处都在开展建设,生活越来越方便,大家都很支持村委会的工作。

  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昆联村委会下辖平沙村、迴龙村等8条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村党总支下辖平沙村、大朗村党支部,有党员89人。近年来,该村“两委”班子在址山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积极行动,联合全村新老党员组建了一支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工作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昆联村党总支以“强支部、促引领”为党建工作的抓手,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班子的思路决定地方发展的思路。”昆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海介绍,一直以来,村党总支坚持一心一意抓好班子建设、带队伍,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凝聚力,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工作有领导、工作有计划、工作有落实”,使村党组织管理形成“以制度管人、按章办事”的工作氛围。址山镇党委、政府也十分支持昆联村“两委”班子建设,为优化“头雁”结构,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今年4月,该镇选派了扎实可靠的年轻镇干部杨翠婷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在实际工作中,昆联村党总支对党员约法三章,要求党员不谋私利、公道办事、为民着想;同时,以“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活动为抓手,党员干部从群众最直接、最急需的问题入手,作出党员履职承诺、亮出实际行动,广泛参与农村各项工作,真正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加强村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党员工作队发挥了关键作用。”林海告诉记者,为有效推进工作,该村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到宅梧镇选田村参观学习,认真吸取和借鉴选田村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深入改善当地面貌,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面对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愿意支持相关工作的情况,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工作队针对性开展工作,牛叔、郭姨等老党员走访上门劝导,效果显著。

  “如今,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方式,越来越多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创文创卫及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中。”杨翠婷介绍,为扎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党员带头做好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线索排查,该村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治安案件及上访事件,村风淳朴、邻里和睦,社会风气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