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博罗县长宁镇新江村:“农业+旅游”引领发展特色农村产业

今年早脆梨产量比去年大幅提高。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实习生陈凯诗 通讯员高惠良 摄

  台湾青花梨与广东沙梨杂交,会是怎样的?博罗县长宁镇新江村村民黄志明引进了这一品种——早脆梨,尝试着让优质水果在乡村振兴中迸发新动能。今年,种植了4年的早脆梨开始大量上市,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在早脆梨园记者看到,早脆梨挂满了枝头,每个梨用纸袋子包裹着。黄志明说:“早脆梨的种植主要要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套上袋子,这样就不容易被蚊虫叮咬。”记者留意到,尽管种植了4年,但是早脆梨的植株并不算大,仅高1米多。黄志明说,这是特意矮化的结果,方便管理和采摘。
  黄志明介绍,早脆梨品种是广东省农科院研发的,由台湾的青花梨与广东的沙梨杂交培育而成,继承了两者的优点,口感爽脆鲜甜,加之用罗浮山的好水、好空气以及精心管理,这些优点就更明显了。今年,在黄志明的精心管理下,早脆梨比去年的产量大幅提高。去年只有两三千斤,今年产量约有1万斤。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毗邻罗浮山的新江村越来越美,越来越受到游人的青睐。长宁镇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休闲旅游产业,新江村紧紧围绕镇里产业规划,以“农业+旅游”模式,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乡村产业,黄志明希望通过乡村旅游来发展早脆梨的种植。今年,他计划采用旅游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果园计划于8月3日开园。他说:“借着乡村游,第一次准备开放果园给游客采摘,进园采摘10元一斤,估计产值会有1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