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挖掘“美丽资源”轻资本振兴乡村

山里院子由废弃校舍改造而成。

  杂草丛生的废弃旧校舍通过一步步改造,成为一座别致的山里院子,与四周的竹林、蜿蜒的东江相得益彰,将成为珠三角游人向往的悠然慢生活目的地。废弃旧校舍的华丽变身,是博罗县观音阁镇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依托东江美景、乡村资源,把当地的田园风光、自然山水等美丽资源,通过轻资本的注入,经过合理科学的规划、打造,让“美丽资源”衍生出“美丽经济”,探索可复制、推广的轻资本振兴乡村之路的具体体现。

  废弃校舍经改造成为别致小院

  日前,记者在观音阁镇南坑村看到,一座别致的院子坐落于东江边,与周边的自然风景有机融合在一起。这座别致的小院有无边泳池、小桥流水、风格各异的客房,更有别样小巧的院内景观设计,夜晚配上柔和的灯光别有一番韵味。

  望着眼前这番美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废弃的旧校舍。这一切改变源于乡村振兴试点项目在此实施。据悉,该项目是经省委农办批准的第二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的项目之一,采用村企合作模式,通过改造原南坑小学旧校舍,配套通济桥古桥公园景观打造,建设休闲度假驿站,并结合当地优美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同时,还以固定分配收益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3月4日,该项目正式揭牌启动。经过5个多月巧手打造,如今这里已经大变样,成为一处与自然风光浑然一体的别样小院——山里院子。项目拟于近期对外营业,届时,游人可以前来享受悠然的慢生活。同时,也能为当地群众增加就业岗位,推动观音阁镇经济发展。

  拟将特色项目串点成线形成优势互补

  “该项目的打造并不是通过大资本注入搞大建设,”观音阁镇镇长马艺成说,“而是根据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发,通过小投入推动大影响,探索可复制推广的乡村发展路子,推介观音阁的美丽资源,让它们成为观音阁乡村振兴的内动力。”

  观音阁有着东江、田园风光、观音文化、自然山水等优势资源。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该镇将依托古镇文化、农业资源、东江美景等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让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有。

  近年来,观音阁镇成功引进了伍号营地、农耕小寨、山里院子、中花航空飞行营地、岭南荔枝庄园观光酒庄等项目,以固定分配收益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有效推进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今年,该镇将更加注重美丽经济的打造。除了山里院子,该镇正在进行特色项目布点,拟将特色项目串点成线形成优势互补,让乡村旅游成为观音阁镇发展的一个大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