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龙门全面推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战略,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

龙眼节活动现场,销售人员向游客介绍龙江当地特色农特产品和龙门十大旅游手信。

游客慕名到龙江镇石下村体验路溪石硖龙眼采摘乐趣。

  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镇一业”,擦亮“龙江路溪石硖龙眼”品牌,以党建引领农民致富,建设“龙眼小镇”,日前,龙门县龙江镇石下、六屯、沈村、甘坑4个行政村联合在石下村举办以“农业强 农民富 农村美”为主题的龙江镇第三届龙眼节,活动吸引了超500名嘉宾游客慕名参加。

  体验乡村文化

  路溪石硖龙眼获游客盛赞

  据介绍,本次活动推介以龙江路溪石硖龙眼为代表的龙江镇特色水果,展示龙江当地特色的农特产品、龙门十大旅游手信等,展现龙江生态休闲旅游特色,助力乡村振兴和发展。

  在当天上午举办的开幕式上,既有《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舞狮表演,也有《又到龙眼清甜时》原创情景舞蹈以及现场群众有奖问答互动,为最美种植户颁牌等节目。主办方还组织开展“美丽乡村·乡约龙江”徒步活动,游客入园乐享趣味采摘,现场品尝到鲜甜可口的龙眼,体验别有一番风情的乡村文化。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认识到龙门有那么优质的龙眼品种,还能和家人共同亲身体验龙眼采摘的乐趣,实属难得。”在果园里采摘龙眼的从化游客林杰对路溪石硖龙眼的果肉品质赞不绝口。

  “我们盛产的石硖龙眼是龙门县十大特产之一,肉厚核小、味甜清香、肉脆爽口,质量优良,曾获广东省名优产品称号。”龙江镇镇长谢添育介绍,近两年,龙江镇成功举办了两届龙眼节,使得路溪石硖龙眼远近扬名,也为当地果农赢得较大的经济效益。今年再次举办龙眼节,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石硖龙眼影响力和品牌形象,并充分借助本次活动的东风,邀请产业专家和经销商齐聚龙江,共谋龙江经济、农业、旅游产业发展大计。

  “龙江镇把‘龙眼节’做成了一种文化,真的非常棒,对当地种植户来说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李佩玲女士是路溪外嫁女,此次龙江镇举办龙眼节,她特地带朋友和同事们回来参加。她表示,路溪石硖龙眼非常清甜爽口,亲戚朋友们都很喜欢吃。

  成立联村党总支

  政府搭建平台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通过龙眼节这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活动,当地农户成为直接的受益者。2018年,路溪石硖龙眼大丰收,产量高达250万公斤,石下、六屯、沈村、甘坑4个村的人均纯收入同比2017年增收3000元,村民心里乐开花。

  “在地方政府和合作社的帮助下,今年的龙眼销售速度大大提升,而且售价也比去年增长了1倍。虽然今年龙眼减产了,但是收入却与去年基本持平。”石下村龙眼种植户刘柏光介绍,他种植的10亩龙眼今年共挂果1500公斤,在合作社的帮助和推介下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被订购一空。

  据了解,近年来,龙江镇大力推进“一镇一业”及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创新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一体破解各村发展难题。该镇立足甘坑、石下、沈村和六屯4个村地域相邻、同风同俗、产业相近(都是“路溪石硖龙眼之乡”)、适合连片“打磨”的综合优势,成立联村党总支,发动4个村400多户村民,加入并打造出一条集“产、加、检、销、送、旅”于一体的“路溪石硖龙眼”产业经济链,推动路溪石硖龙眼产业逐步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龙江镇积极鼓励当地的甘坑大嫂创业合作社、石下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非凡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带动农户扩大种植规模,现4个村合计种植龙眼约2780亩,使龙眼产业发展培育成为农业强、果农富、农村美的龙江特色农产品,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该镇将充分发挥境内两条高速公路贯通的优势,科学规划发展,加快鹿鹰园、溪美桃花源、茶场等项目建设,发力乡村振兴,擦亮培育龙江大米、石硖龙眼等特色农业品牌,努力推动龙江在新型环保建材工业和乡村美丽经济发展中走在全县前列。

  出台奖励政策

  优秀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可获奖励

  龙门全面推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战略,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为进一步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龙门县结合乡土文化及农业资源,陆续举办了颇具特色的龙眼节、杨桃节、“玉萝”文化旅游节、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成为展示当地农业发展成果的窗口,不断丰富节庆活动和产品,扩大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活动的举办搭建起与广大农民共享丰收喜悦的平台,让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有了展示和推介产品的“窗口”,为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为此,龙门去年制定出台了《龙门县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实施方案》,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在龙华镇举办的“玉萝”文化旅游节上,龙门县副县长罗光少表示,特色农业节庆将推广当地农特产品与乡村旅游紧密融合在一起,成为扩大龙门品牌影响力的有效载体,对当地推动美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今年,“落实好乡镇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实施方案,加强乡镇乡村旅游节庆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休闲观光农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等内容已被写入龙门县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初印发的《龙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方案》中还提到,当地还将继续支持各乡镇以特色农业为基础开展主题节庆活动,对有一定规模、活动组织性强、取得较好示范效应纳入县级活动计划的,将给予奖励5万元。

  接下来,龙门县将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农产品的扶持力度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和乡村策划开展特色农业节庆活动,通过“农业+文化+旅游”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价值,助力美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