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台山市台城桂水村整合资源 农旅融合走特色乡村振兴路

桂水村委会种植了200多亩荷花,目前陆续开放,该村计划在8月下旬举办荷花节。

桂水村委会种植了200多亩荷花,目前陆续开放,该村计划在8月下旬举办荷花节。

  “想不到不用离开城区、不用跑很远,就能看到这么大片的荷花,这一边是古村落老房子,那一边是城区高楼,这番景致真有意思!最近,我看到不少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打卡’,我们也来凑一下热闹。”近日,市民刘先生和家人一起到台城街道桂水村委会游玩,对村里的荷塘美景赞不绝口。荷塘里200多亩荷花陆续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

桂水村委会不少华侨建筑保存完好,该村计划利用它们打造特色民宿。

桂水村委会不少华侨建筑保存完好,该村计划利用它们打造特色民宿。

  桂水村委会是台城街道“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当地利用低效土地种植荷花,并谋划举办荷花节、引入原乡民宿等旅游项目,带动村民拓宽增收渠道、推进农旅融合开发项目,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谋划举办荷花节在城区就能欣赏花海美景  距离台城西郊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就是桂水村委会。

  台城街道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落实“七强八改九提升”,通过强化卫生整治、村道亮灯、公园建设等项目,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台城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桂水村委会落实新建和升级改造无害化卫生公厕4间,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2个,正投入300多万元开展村道升级改造工程,并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环境景观改造工程、华侨建筑外立面升级改造工程、绿化工程、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等。

  离城区近、环境优美,这是桂水村委会的天然优势。如何发挥优势,开展乡村振兴建设,打造台山市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桂水村党支部书记余伟强积极带头,发动乡亲出谋划策,合力研究乡村发展方向,聘请专业团队,改造利用低效土地,种植200多亩荷花,并谋划在8月下旬举办首届荷花节,吸引游客到来。

  “预计荷花盛开的时间在8月中下旬,我们正在筹办8月23-25日为期三天的‘台城桂水第一届荷花节’,并设置歌唱、舞蹈比赛等丰富的活动内容,市民不用离开城区就能观赏到大型的荷花美景。”余伟强告诉记者,村里从今年5月开始种植荷花,并聘请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荷花花海,以太空1号、太空2号、太空3号、太空36号4个品种进行混合种植,颜色有红色、浅粉色、白色、白花红边色。目前,荷花已经陆续开放,每天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打造荷花花海是通过改造利用低效土地来实现的,在这当中,党员们积极参与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使得农田统一利用和改造,这是大家合力完成的项目。现在,荷花花海初具规模,环境优美,不少村民感慨,住在村里比住在城区还舒服。”余伟强说。

  统筹整合特色资源

  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桂水村委会内有一条九曲河,是贯穿各村的重要河流,河水清澈见底,周边绿树环绕,生态环境优越。同时,村内建筑多为青砖素瓦,建有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群,内街部分为麻石街巷,保存完好多处历史文化书屋和名人故居等,文化和艺术底蕴深厚。

  自然条件优越,加上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群,这是桂水村委会难得的特色资源。目前,该村正大力整合资源,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桂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荷花节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计划以此为契机进行整体规划,对华侨建筑群修旧如旧,打造古侨建筑特色的生态乡村旅游项目。目前,我们与不少海外乡亲进行了初步沟通,将利用闲置的华侨建筑打造成为特色民宿,并依靠乡村特色,设置咖啡馆等休闲场所,通过旅游产业带旺地区经济。”江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台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桂水村“第一书记”雷彬森为桂水村委会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有项目才有投入,有投入才有产出,这样才能形成经济支撑。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让村民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我们将结合各村的生态、历史文化优势,打造百亩花海,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发展农村文化休闲产业。未来,村里计划以荷花为主打,建设农家体验馆,设置莲子制作、荷花风干、荷叶茶制作等体验环节,丰富旅游项目,增加村民收益来源。”余伟强表示,桂水村委会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掘村落文化、改造乡村风貌、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