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三清三拆三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鹤山乡村美如画

  亮点数据  

  “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效显著

  “三清理”

  32115宗(处),其中清理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8932宗(处),清理杂草杂物、积存垃圾20675宗(处),清理沟渠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2508宗(处)。

  “三拆除”

  13107宗(处),其中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10180宗(处),面积45.2万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039宗(处),面积10.4万平方米;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888宗。

  “三整治”

  5321宗(处),其中整治垃圾乱扔乱放2565宗(处),整治污水乱排乱倒1646宗(处),整治乱搭乱接“三线”(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1110处,长度8万米。

古劳镇上升村委会头渡桥的石板桥,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古劳镇上升村委会头渡桥的石板桥,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沙坪街道仓边村,经过整治后,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沙坪街道仓边村,经过整治后,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日前,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首次公布广东省2018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结果显示,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江门综合评价等次为“好”,位列粤西片区第一名,获通报表扬。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江门热度最高的关键词之一,也是鹤山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今,走进鹤山广大农村,处处弥漫着发展的气息,乡村巨变令人惊叹:

共和镇来苏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共和镇来苏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在共和镇来苏村干净宽阔的村道上,看不见一片乱扔的垃圾,靠近村道的房子,门口大多挂着“卫生户”和“文明户”两块牌子,每天清晨和傍晚,新建的来苏公园人气高涨,欢声笑语不断;

  来到桃源镇三富村委会,宽阔的沥青路一直延伸到各自然村,路边的停车场井然有序,两旁的荷花池清澈见底,三三两两的行人有说有笑,最显眼的要数三富村新建的公厕,在荷花池的掩映下,成了村里一处靓丽的风景;

   一路南下,来到鹤城镇五星村委会南方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民居、光洁的村道、古朴的祠堂、簇新的文化楼,丰富的文体设施恰到好处地分布在村中各处,村民脸上洋溢着自信、幸福;

址山镇高咀村呈现出美丽乡村画卷。

址山镇高咀村呈现出美丽乡村画卷。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址山昆联村,沿着新修的村道进村,不到200米就能见到一个崭新的公园,入口石雕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格外显眼。一条绿道从公园穿过,一侧是开满睡莲的池塘,另一侧则是翠绿的草坪……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具体的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2018年,江门成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三清三拆三整治”在全市火热推进。很快,这股唤醒乡村发展激情的春风也吹进了鹤山大地,吹向鹤山市各村居。

龙口镇霄南村,村中景色美如画。

龙口镇霄南村,村中景色美如画。

  2018年7月18日,鹤山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对鹤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此次会议打开了鹤山乡村巨变的大门,明确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是鹤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战,必须马上行动,打赢打好,为村民提供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紧接着,鹤山市迅速印发了《中共鹤山市委鹤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鹤山市市域乡村建设规划(2018-2035年)》,为加快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一年多以来,鹤山“三清三拆三整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乡村巨变获新生,村民成了最大受益者。“清拆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道变宽了,停车场和文体公园建起来了,生活真是越来越好。”址山镇昆联村委会86岁的老党员牛叔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表示,每天早上,他都会沿着崭新的村道来到村里逛逛,坐在凉亭里和老朋友聊聊天、下下棋,累了就到旁边的池塘看看盛开的睡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福祉。”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强调,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要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干群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共建共享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