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江门乡村振兴获通报表扬:在省考核中综合评价等次为“好”,位列粤西片区第一名

  今年3月至6月,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情况考核,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分为4个片区考核排名,进行包含评议评分、第三方评估和日常监督在内的多方参与多维评分,推动各地实干争先、比学赶超。

  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首次公布广东省2018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结果显示,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江门综合评价等次为“好”,位列粤西片区第一名,获通报表扬。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各部门,特别是农业农村部门努力拼搏的结果,市委予以充分肯定,望再接再厉,再上新台阶。

bd7fe1be7d8f4e448fbbc0e6a68dfdd0.jpg

丰盛村 罗霈/摄

  谋划布局有高度

  构建政策体系“四梁八柱”

  “中国陈皮之乡”“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中国锦鲤之乡”……江门是广东省传统农业大市,全省粮食、蔬菜、水果、禽畜产品和水海产品的主产区,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和乡村旅游目的地。目前,正处于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跃的重要发展阶段。

  近年来,江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统筹抓好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精准脱贫攻坚等工作,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农民生活富裕,农业农村经济社会走上了高质量快速发展之路。

  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9%,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同期平均值2.3个百分点。乡村振兴战略在江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与工作中政治站位的认识“高度”、顶层设计的格局“高度”密不可分。

  政治站位之“高”主要体现在加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上。江门成立了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面实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形成了五级书记共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顶层设计之“高”体现在构建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四梁八柱”上。近年来,江门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江门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总体方案》等重大规划和配套政策文件13项,并扎实推进80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立了“1+3+N”的政策体系。

  同时,江门还全面完成了市区、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和恩平市等5个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实现涉农县(市、区)域乡村规划覆盖率100%,并完成776条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规划覆盖率82.7%,位居全省前列。这一谋划布局为江门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e8d8c5d2e90b4cd584293b9c2b6e832d.jpg

新会陈皮 傅雅蓉/摄

  产业发展有速度

  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作为“广东三宝之首”“广东十大道地药材之一”的新会陈皮虽历史悠久,但1996年产值还不足300万元。如今,新会陈皮全产业产值已突破66亿元,品牌价值超89亿元。2017年9月,新会陈皮产业园入选“国家队”,这是新会陈皮发展的里程碑。

  “以前卖‘一块皮’,大家不懂它的价值,随着经济社会进步,把陈皮和茶文化糅合,柑普茶很快打开了市场”,丽宫食品公司总经理区柏余见证了新会陈皮的快速“成长”。如今,在新会陈皮产业园,已能看到陈皮茶、酱、饼、酒、调料、凉果等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各类加工企业150多家。

  从昔日小农种植、作坊加工、单一产品,走向今天的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新会陈皮已打通三产融合关键点,培育出全产业链发展新动能。今年4月,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在江门召开,农业农村部全面推广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经验。

  截至目前,江门已累计创建1个国家级、5个省级和1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还创建了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台山)、台山中国农业公园、恩平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号”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这些数字背后所折射的,是产业发展的“江门速度”。这一速度所蕴含的不仅有“量变”,更有“质变”。

  依托产业平台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引擎、新载体,江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乘势发展,目前已累计培育市级以上重点龙头农企8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92家,家庭农场76家,带动农户36万户,推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在食品安全领域,江门全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构建检测、溯源、执法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和投入品安全监管体系,带动“品牌战略”发展。累计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84个、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62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0个……

  乡村建设有力度

  “乡村巨变”绽放时代新颜

  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4亿元,全市1108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基本完成;标准化农村公厕覆盖率超85%,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7.3%,“厕所革命”走在全省前列……

  美丽乡村建设已在五邑大地全面铺开。漫步田头村间,农村人居环境的点滴变化,无一不体现着江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力度。

  小桥头、榕树下,两公里长的东六河,画出了江海区礼乐街道丰盛村一河两岸的别样景致。“以前河边长满了杂树,土堤上堆着红红绿绿的垃圾,没人会在河边走动”,可如今50多岁的村民区宣泽常到美丽干净的河边散步,“这样的变化,以前真的不敢想。”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离不开全力支持的父老乡亲。

  “丰盛村拆违建是‘硬骨头’,村民代表大会没人投赞成票。要让村民动起来,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丰盛村党支部书记区卓培回忆,当时他和村干部们带着规划图纸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召开全村党员大会统一思想,“后来一位党员率先站出来,拆除自家违建,由此打开工作突破口。”丰盛村就这样“脱胎换骨”。

  而这样的一幕在江门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现象。

  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巨变”绽放时代新颜。农村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也带动了文明乡风的塑造。江门推动全市各地结合新形势规范修订村规民约,制定率现已达100%,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农村综合改革深化,省级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近年来,江门大力实施“11+3+3”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建立“三级结对”“四级挂扶”帮扶机制,全省首创制定低收入人口识别指标体系和分类政策管理体系,基本完成2016—2018年三年脱贫目标任务,城乡统筹扶贫长效机制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号角。

  下一步,江门将继续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树立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标杆为抓手,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乡村振兴“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