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博罗石坝坦田村55亩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全程机械化生产

  随着花生播种机开过,6垄花生已种下并覆土……8月6日下午,位于博罗县石坝镇坦田村的55亩花生良种繁育基地正式开始播种。据悉,博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破解花生种植难题,探索适合该县实际作业需求的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接下来,该县将大力推广花生机械化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在播种现场,翻土机先对种植区域进行松土,接着播撒肥料,随后进入正式播种。只见驾驶员操作花生播种机匀速前进,一粒粒花生种子随着传送带均匀落到地面并完成覆土。不到两分钟,长约百米的6垄花生就完成了播种。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子股股长、高级农艺师周雪霞介绍,花生种植季节性强,劳动强度大,繁重的劳动和高涨的人工严重制约了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为破解这一难题,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多年试验示范,在该基地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并总结出一套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措施。该套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措施采用花生播种机进行整地、起垄、播种、覆土、收获,采用花生剥壳机进行剥壳,具有省时、省力、省工、破损率低、出苗率高、产品质量好等特点。

  周雪霞介绍,这套机械化生产技术适合博罗县丘陵地貌和多雨环境下生产作业的现实需求,可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花生质量、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推广后将对促进该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基地共55亩,其中50亩种植的是高产优质花生品种,主要用于榨油、留种等;余下的5亩则是培养特色花生品种。记者看到,这些特色花生品种五彩斑斓,如黑皮的粤小黑、红色的粤小红、四粒红、豹纹花生等。“这些特色花生有的是水果花生,出油率相对较低,但口感非常好。”周雪霞介绍,待花生收成时,该县计划举行花生节活动,以促进该县花生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