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南城:设立乡村振兴财政补贴资金池

  每周一下午,街道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行走南城”活动,指导社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两个月时间内,清理辖区内停放的所有“僵尸车”……

  昨日下午,南城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南城街道党委书记詹文光表示,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提升南城人居环境,确保今年底前,18个社区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和美丽宜居村标准。南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苏东主持会议。

  举全街道之力  建设一流人居环境

  詹文光表示,要学习借鉴浙江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个性,精准定位科学规划,做到创建项目坚持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实施,所有的建设项目必须做出与整体相适应、相协调的设计,同时,要精准配套走好“生态路”。

  会议强调,南城各部门各社区要压实属事属地责任,统一思想行动、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协同作战、完善工作机制,举全街道之力建设一流人居环境。各社区、村小组要广泛发动辖区村民、外来务工人员主动参与,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发现问题;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开展工作,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会议表示,南城将在田间窝棚整治、生活垃圾处理、入河排污口等方面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确保今年8月底全面完成广深高速、环莞快速沿线栅栏外两侧各500米范围内田间窝棚的拆除清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南城街道城市管理委员会刚刚成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会议要求,要让城管网格力量真正下沉,开展好定期督导和专项督导,确保整治工作任务按质按量完成。同时,学习借鉴杭州“双最”考评机制先进经验做法,实行督查考评结果互用,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好的负面典型,除了约谈问责,还要公开通报或在媒体上曝光。

  4年投3.2亿元  设立乡村振兴财政补贴资金池

  会议播放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暗访片,传达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南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并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南城街道推进乡村振兴的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从2019年起连续4年,设立每年8000万元的乡村振兴财政补贴资金池,对社区乡村振兴项目按各分担50%进行补贴,推动各社区加大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接下来,南城将从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整治创建规划制定、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村规民约制定实施、美丽田园打造、特色精品村创建等六个方面发力,确保2019年年底前全部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会议表示,通过项目化、具体化的形式一件一件推进落实,加快推进田间窝棚整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基础环境整治和公共设施建设。比如抓紧编制村庄建设规划;抓紧制定实施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