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当农业遇上物流,让镇隆荔枝的发展道路更宽广

  惠州镇隆镇是传统的荔枝之乡,以优越的地理环境及丰富的种植经验孕育出风味独特的荔枝,享誉四海。其荔枝种植面积4.3万亩,占据惠阳区荔枝总面积一半。漫山遍野的荔枝树、村道两旁绿油油的稻田、建在青山绿水间的房屋,美丽的荔园风光让人眼前一亮。

  01 农业--坚持生态种植、科学发展

  生态环境优越。镇隆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全年阳光充足,年降水量丰沛可以达到1800—2000毫升,平均气温21.8摄氏度,为荔枝的生长提供优越的自然环境。镇隆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山坡较多,山林面积占该镇总面积60%,而镇隆荔枝大多种植在山坡上,仅在25坡度以下的山地种植的就有1.4万亩,且土壤中含有多种适宜荔枝生长的矿物质,使其色美味甜,享誉各地。

  坚持绿色科学种植。镇隆镇有748户荔枝种植大户, 7个荔枝合作社,共6023.9亩参与了世界银行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通过科学的用肥用药有效地保护种植环境,提升镇隆荔枝的品质。目前,镇隆荔枝果园已通过了无公害认证、绿色认证。已注册“镇隆荔枝”“山顶村”“镇隆”三个荔枝商标,在2016年镇隆荔枝更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称号。

  立足荔枝产业,开发生态旅游产品。从2010年至今,镇隆已连续九年成功举办镇隆荔枝文化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感受浓郁的荔枝文化,形成了独具惠阳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2017年的镇隆荔枝文化节中第一次将荔枝与吉他结合,在镇隆的龙泉荔枝农庄会举办了一场荔枝树下吉他音乐会,使荔枝文化与吉他文化融合,让“吉他+荔枝”成为惠阳的一张新名片。在荔枝文化节期间,大量游客和外商前往采摘和购买荔枝,推动了乡村的发展。而“当吉他遇见荔枝”的想法,也让镇隆荔枝文化节首次升格为惠阳区级层面主办,从而打造惠阳的特色产业品牌形象。

  02 物流--借力互联网,大力发展荔枝电商

  2014年,镇隆荔枝首度开启电商销售模式,自此线上与线下销售共同发展,助力镇隆荔枝走出广东,走向全国。如今镇隆荔枝销售模式日渐完善,荔枝电商成为当地的新兴产业。 

  镇隆荔枝的品牌和质量在市场上有口皆碑,在镇隆荔枝专业协会的组织下,成立了镇隆荔枝电商团队。自2016年起,镇隆镇已连续举办了三届镇隆荔枝电商节,推动镇隆荔枝销售,助力荔枝产业链接化。2018年是镇隆荔枝丰收年,镇隆镇线下荔枝交易市场扩大至1.6万平方米,聚集了大量外来消费者及收购商,成为镇隆荔枝交易主要场所。线上多以微信、淘宝等方式为主,在运输上与顺丰、跨越、德邦等物流企业达成合作,2018年夏季镇隆荔枝电商总发货量超160万斤。镇隆荔枝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镇隆荔枝微小型电商人数达400以上,其中微商散户销售量约5000-10000斤,大户约20000-50000斤,甚至有的销售超十万斤。为了扩大镇隆荔枝的知名度,镇隆团委和镇隆荔枝协会还举办多场电商推介会,在“镇隆荔枝2018全国电商对接交流会”上,洪扬实业公司、中诺智能公司、陈江商会等24家企业现场开展荔枝订购,半小时即订购了价值200万元的荔枝,共24000箱,平均价格为每公斤32元以上。此外,惠州青农会等6家线上助力团队现场与镇隆荔枝协会签约,顺丰、跨越、明达辉、德邦物流等多家物流公司与镇隆本地荔枝合作社代表签约,通过电商对接交流会,有效拓宽镇隆荔枝销售渠道,保障果农增产增收。

  2019年是荔枝小年,相比去年的丰收年,今年的产量还不足去年的1%,低产刷新了果园的“历史最低”纪录。产量低,价格反而升高,借助这个机会镇隆镇的荔枝电商营销从3月初便开始谋划。联手高州、茂名等广东荔枝主产区,策划了以“主荔军”为主题的系列营销文案,包括制作抖音视频、组织荔枝代言等活动,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顺势巩固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的消费市场把目光聚焦惠州荔枝产区。通过搭建统一的供销平台,打破了荔枝区域与品种的限制,将荔枝销售周期从原来的15天延长到56天,电商和物流服务的发展与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使镇隆荔枝走出珠三角,走向全国。

  03 品牌发展展望

  镇隆荔枝2018年的产值为1.6亿,亩均产值为0.37万元,基地出售均价为8元/公斤,比高州荔枝和化州荔枝的售价都要高,一方面依赖于镇隆荔枝的产品质量高,多为优质荔枝;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镇隆镇对镇隆荔枝的品牌打造。除了做大品牌宣传,镇隆荔枝还加强对地标产品的保护,进一步探索荔枝溯源体系,在荔枝交易市场设立镇隆荔枝地标馆,所售卖的每一盒荔枝都有防伪二维码标志,以保护镇隆荔枝品牌的口碑和信誉度。在未来惠州市应引导本地荔枝协会、合作社及果农提高种植管理技术,做好果品质量关,树立起惠州荔枝的良好品牌形象,借助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机会。加大对科学研发的投入,建立荔枝种质资源库,挑选优质的荔枝种植资源,改良种植结构;通过提高机械化水平,延伸产业链,健全荔枝加工体系,以兴旺镇隆荔枝产业振兴一方经济,富裕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