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每天“吞”进10吨鸡粪 “吐”出4吨优质有机肥

沙溪白鹤咀种鸡场投资500万元引进国际先进发酵设备

140497.jpg

鸡粪经处理变成无臭有机肥。 

  白鹤咀种鸡场,沙溪镇水溪村边一个普通的鸡场,却引起了国家和省相关部门的关注,几次到中山调研时都去参观。“他们不是来看我如何养鸡的,而是来看我怎么把鸡粪做成有机肥的。”鸡场主杨国钦笑着说。原来该种鸡场在2015年引进国际先进发酵设备,对养鸡产生的废物——鸡粪进行加工处理,让臭鸡粪转化为优质有机肥。

  投资500多万引进国际先进发酵处理设备

  8月中旬,天气炎热,记者第一次来到白鹤咀种鸡场。经过几道消毒程序,走进鸡场,能闻到一股有淡淡的消毒水气味。这个养殖场看起来不大,但有着30多年的历史。“我们从1985年就在这里利用后面的水塘来养鸭,1993年起转为养鸡了。”杨国钦笑着说。他妻子在边上回应道,养鸭要有水塘,占地太大了,鸭子又到处跑,养起来太辛苦。而养鸡可以用笼子养,叠起来养,不需要那么大的空间。

  种鸡场靠山边的一块空地上,有一个五六米高的亮银色的大罐子,边上是一排宽敞的工棚。这个大罐子就是种鸡场生产有机肥的密闭式立体发酵机,每天能处理10吨鸡粪;通过发酵脱水处理后,能够生产出含水量仅为30%的优质有机肥4吨。

  谈到为什么会上马有机肥生产线,杨国钦说,这些年来,种鸡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烦恼随之而来,“你算算啊,我这里十多万只鸡,每天消耗10吨左右的饲料。那就意味着也要产生约10吨的鸡屎;夏天鸡喝水多,拉出来的更多。为了保护周边的生态环境,就必须考虑如何无害化处理。”

  一名正在清理鸡舍的工人告诉记者,以前种鸡场靠人工收集鸡粪,晒干打包后让农户直接运走。但是这样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鸡屎的味道比较大,对周边环境影响大;另一方面,鸡屎只是经过简单的干燥处理,里面存在很多有害虫卵等,容易影响农作物的品质。

  因此,杨国钦从2013年起,就考虑如何更好地处理鸡粪。他到国内许多养鸡场取经,最后在河源市一家养鸡场找到了符合自己需求的方法:采用密封发酵处理,让鸡粪转化成优质有机肥。2015年初,这个依托日本进口设备、总投资超过500万元的白鹤咀种鸡场有机肥生产项目正式投产。

  赶上推广使用有机肥的国家政策

  在发酵罐边的工棚里,堆满了鸡粪转化而成的灰黑色有机肥。工人正用铲车对有机肥进行翻堆。开铲车的黄工介绍:“有机肥是根据发酵时间来堆放,堆放时还处于发酵过程,里面温度会不断增高,最高可达70℃左右。高温时间过长,就会减弱肥力,所以需要不断翻堆降温。”记者伸手进去抓一把,感觉手上有灼热感,估计至少40℃以上。

  比较可以发现,刚开始堆放的新生产的有机肥,颜色更接近黑色,呈粉状,也有部分较大的颗粒;而堆放接近4个月的,则更接近深褐色,“这种看起来散,抓起来也不结团的才是最好的有机肥,最适合做农作物的底肥。”记者抓了一把已经存放了几个月的有机肥,手一松就散了,无法握成团;闻一下,已没有了鸡粪的臭味,只有淡淡的土腥味。

  白鹤咀种鸡场上马的这套处理设备可谓恰逢其时。一年后的2016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就提到要“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这其中主要就包括推广使用有机肥。2016年6月2日,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广东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种鸡场进行视察,肯定了这里的做法。“他们不是来看我如何养鸡的,而是来看我怎么把鸡屎做成优质有机肥的。”杨国钦笑着说。

  2017年我市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减少使用化肥,鼓励使用有机肥料,保护生态安全,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建议,希望市相关部门能够鼓励使用有机肥料,在全市建设若干有机肥施用示范区。同时建议市政府出台促进有机肥综合利用的相关规划,促进有机肥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提升中山农产品的质量和口碑。

  有机肥推广使用还需政府扶持

  经过数十年的苦心经营,如今白鹤咀种鸡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一是每天新孵化的鸡苗销往全国,二是初生蛋作为特色农产品投放市场销售,三是照射后未受精鸡蛋作为饲料卖给农户养鱼养猪用。

  作为一家家庭农场,为了让产业能够延续,杨国钦的儿子杨笑一,2017年大学刚毕业就回到了种鸡场工作。谈到父亲的养鸡事业,杨笑一很是感慨。他说小时候就知道父母在种鸡场工作很辛苦,他一有空也会来这里干活。“印象最深刻的是暑假帮父亲拉水管给鸡舍喷水降温。现在条件好了,新的自动化鸡舍有专门的喷淋降温设备。”

  对于有机肥的前景,杨笑一表示,有机肥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较长,能长期有效改善土壤的活性,是未来绿色农业的基础。“我们也会拿一些去给农户试用,许多试用过的都会回头来买。”尽管如此,目前有机肥的销售并未尽如人意。杨笑一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们的有机肥销售价格为每吨1200到1500元,较普通肥料价格高出一倍,而且起效相对较慢,对于租用土地进行耕作的农户而言,有机肥有时并非最优选择。

  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农业局制定了中山市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在4个镇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建立了两个示范区,召开了两期相关技术培训班和一场技术现场观摩会,培训农民280户。在2018年9月,白鹤咀种鸡场中标了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有机肥料采购项目,获得向我市三个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示范区独家提供有机肥的权利。作为我市2017年有机肥推广施用示范户,民众伟丰农场负责人冯伟强介绍,有机肥肥力比较慢,他们一般是用于果树和蔬菜的打底肥用,用过有机肥的果树生长出来的水果比较甜,品质更好。

  当记者问到如今城市里阳台花园、天台菜园盛行,能否做成一两斤的小包装销售给家庭时,杨笑一说,他们也算过账,由于目前的物流成本高,小包装有机肥通过网络销售,或许运费都要超过成本。结束采访时,杨笑一告诉记者:“要想用有机肥替代化肥被更多人接受,更好地保护身边的绿水青山,还需要加大推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