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阳建设涵盖平潭、良井、永湖的全产业链优质绿色蔬菜产业园

  悠闲的周末,沿着省道357驱车,可以到平潭的四季绿农业公园摘无花果、西瓜,到良井的六谷裕兴赏玫瑰花、采水培蔬菜做沙拉,再溜达到永湖亚维浓生态园去喂喂萌宠……这看起来像是一条观光旅游线路,但实际上也是一条现代化蔬菜产业园发展之路。

  8月29日,中国农村杂志、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农村等多家央媒、省媒到惠阳区采访省级现代产业园建设亮点和成效,惠阳区蔬菜产业园的做法让媒体一行啧啧称赞。

  近年来,惠阳区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以优质蔬菜为核心产业,依托四季绿、六谷裕兴及亚维浓等优质农业企业,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在平潭、良井和永湖镇打造一个集蔬菜良种繁育、生态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现代营销、休闲观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优质绿色蔬菜产业园。

在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优质蔬菜加工和储藏基地,工人们对蔬菜分类处理。

  经营模式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一场暴雨后,58岁的张伟其看着眼前种植的西瓜、红苋菜、小白菜等蔬菜瓜果如浴甘霖,他欣慰地笑了。张伟其是平潭镇阳光村村民,以前他跟老伴守着自家几亩地,天晴怕旱,下雨怕淹,生怕一年到头白忙活。这几年,他们选择跟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合作,公司出种、肥、药等农资物及技术指导,他跟老伴出人力。虽然做农业难免会“天有不测风云”,但张伟其说,在合作模式下,自己付出的成本没以前多了,收入还提高了,人也轻松了。从去年开始,张伟其听说了惠阳区蔬菜产业园的规划后,干得更带劲了。

  2018年年底,惠阳区蔬菜产业园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该园区是由广东省批准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289.12平方公里,包括平潭、良井和永湖3个农业大镇,主导产业为优质蔬菜,由政(惠阳区人民政府)、企(四季绿、六谷裕兴、亚维浓等公司)、校(华南农业大学)三方助力。

  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惠阳区蔬菜产业园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依托四季绿、六谷裕兴及亚维浓等优质农业企业,在平潭、良井和永湖镇打造一个集蔬菜良种繁育、生态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现代营销、休闲观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优质绿色蔬菜产业园,带动全区优质蔬菜产业向纵深方向良性发展,全面推进惠阳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菜篮子生产基地”的建设。

  园区积极探索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初步建立起市场牵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运行机制,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农户纳入企业的发展轨道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8年,整个产业园已新增带动1700多农户参与蔬菜产业化经营,吸纳1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园区的地租由原来的不足600元/亩上涨到1500元/亩,对周边群众的红利不言而喻。

位于良井的六谷裕兴主要以水培蔬菜、玫瑰花种植等开展现代农业种植。这是工人们在玫瑰花基地育苗。

  建设进展

  42个子项目全部动工建设,已完成总任务65%

  蔬菜产业园的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此,惠阳成立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亲自挂帅,担任产业园园长,全面推进产业园建设工作。

  政策扶持、资金保障是园区建设的两大支柱。据了解,园区计划总投资2.05亿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5000万元,市、区级财政统筹资金52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1.03亿元。目前,园区建设已全面铺开,42个子项目已实现100%动工建设,已完成园区建设总任务的65%。

  产业园的建设离不开用地保障。惠阳区在平潭镇金星村规划51亩(3.4万平方米)建设用地用于产业园建设,并着手解决四季绿、六谷裕兴及亚维浓公司等项目用地问题。同时,大力引导和支持园区各大蔬菜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

  按照规划,平潭镇作为现代蔬菜科技创新中心、精细蔬菜绿色发展示范和现代农产品流通商贸区,打造辐射带动全区乃至全省的现代蔬菜科技创新高地和产业融合示范基地;良井镇作为岭南客家特色美丽乡村先行区,以该区域自然风光、村景特色以及浓郁客家民俗文化为特色,实现东江客家文化与岭南山水田园风光完美融合;永湖镇作为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区,着力发展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推动特色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相辅相成发展。同时,依托省道357沿线,发挥产业园要素聚集和综合服务优势,全面联结平潭四季绿农业公园、优质蔬菜智慧物流及数据服务中心,良井特色客家围屋、特色瓜果种植基地,永湖特色蔬果采摘基地、休闲农业生态园等节点,创建惠阳区特色蔬菜产业融合优化发展带。

  倒排工期

  找准问题逐个解决,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产业园蔬菜商品化处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服务设施提升项目,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和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影响较大,总体建设进度偏慢。”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蔬菜产业园建设涉及设施农业、蔬菜加工、田园康养、休闲农业和旅游观光等业务,需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才能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但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缺少建设用地指标、部分地块土规与城规不符及惠州机场控规等原因,导致项目无法动工建设。

  同时,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涉及农户多,政策性强、情况复杂,且部分农村土地还存在权属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部分农户土地难连片流转,给园区规模化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

  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以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为时间节点,倒排出工作时间表,将工程进度和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到点;从人、财、物方面全方位落实好保障措施,切实做好施工协调工作,确保无障碍施工。针对土地问题,找准问题逐个解决,全区各有关部门将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统筹力量合力推进产业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