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近300亩柚园今年预计产量10万公斤,农户盼借助旅游+农业拓宽销路实现增收

果农在采摘三红蜜柚。

  金黄的柚子挂在枝头,微风吹来柚子在风中摇曳。在博罗县罗阳街道杨梅村梅坑林场的山窝里,近300亩的三红蜜柚园甚是亮眼。中秋佳节将至,正是柚子畅销的好时机。果农黄家纯正在忙碌着谋划三红密柚的销路,除了以往的批发、零售,他今年打算借乡村旅游打开柚子销售的新局面。

  黄家纯是土生土长的杨梅村人。17岁初中毕业后便在此种植农业,至今已35年了。这片柚子园有300多亩,已种植7年了,是他的第三代“产品”。今年是第三年挂果,挂果面积逐年增加,今年挂果面积约80亩,产量预计约10万公斤。

  柚子园位于梅坑林场的山窝里,山好水好,再加上黄家纯的精心打理,柚子不仅色泽好,且酸甜可口、水分足,深受顾客喜爱。前两年,柚子大部分都是由黄家纯和妻子运到集市上去零售,“尽管比较辛苦,但也都能销售完。”

  随着今年挂果面积增加,产量比去年大幅增加,他感受到了压力。他说,去年在销售中得到了好友刘运新的帮助。刘运新是生意人,也是越野车爱好者,有一帮车友。在果子成熟期间,他带着一帮车友过来游玩、购买柚子,再通过车友的口碑相传,柚子卖得很火。也正是这次经历,让他萌发了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想法。

  尽管果子品质不错,黄家纯却有着一大难题。从村委进入果园的路子,有1.3公里尚未硬底化,且是山路,下雨时更加难走。这个暑假,他请了机械,和儿子黄福康一起将道路平整、拓宽了一些。

  “单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这里也是村民出行的关键,希望村里能跟上级部门反映,将路修好。”黄家纯说,这样也有利于村里的发展。

  为借助乡村旅游打开柚子销售的新局面,黄福康暑假期间帮助父亲联系了一些大培训机构、旅行社等,同时利用自己的大学资源在平台上推广。

  黄家纯说,现在,附近的村庄如莲湖、田牌都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莲湖的水上乐园、田牌的灯光节都很热闹,“希望未来我们村也能借助旅游项目让村民在农业种植上有更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