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广州出台十条措施保障市民菜篮子 低于市场价10%投放1600吨储备冻猪肉

  为保生产供应、稳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广州将采取稳定生猪和猪肉供应,增加鸡鸭鱼等肉类生产,平抑蔬菜、水果价格大幅波动等十条保供稳价措施保障广州市民的“菜篮子”。笔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9月7日至30日,广州将按低于市场价10%组织投放1600吨储备冻猪肉,投放渠道包括8字连锁超市、皇上皇门店、学校、饭堂、酒楼等。

  为稳定生猪和猪肉供应,广州将积极强化生猪生产扶持政策确保一定规模的自给量,采取完善生猪产业用地政策、依法依规优化畜禽养殖禁养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生猪生产信贷支持力度等措施。除了支持本地生产,广州也将优化生猪调运政策,采取支持规模养殖场和屠宰厂“点对点”调运生猪,推进建立供穗猪肉产销合作机制,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期间供穗生猪临时应急财政补贴预案等措施。此外,还将增加冻猪肉收储并适时投放,做好应急保障。

  今年7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等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将生猪最低出栏量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接下来,广州将力争完成2019年40万头本地生猪养殖任务,大力推进本地现代化生猪养殖发展。

  为确保百姓碗里不缺肉,广州还将增加鸡鸭鱼等肉类生产,如加大对本地家禽、水产养殖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禽类批发市场、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临时性休市补贴等。

  今年以来,广州粮油价格基本稳定,但受去年气候灾害和蔬菜生产淡季影响,苹果、梨等水果及蔬菜价格攀升。为此,广州将采取措施平抑蔬菜、水果价格大幅波动。如今年5月,广州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加强与蔬菜供应地合作,加快配送中心建设。

  在强化市场监管方面,加强对粮、油、肉、蛋、果、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借机炒作、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