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阳秋长茶园村:将在顺居片区打造一个青年创业基地

  摘火龙果、吃农家饭、学客家蓝染、玩植物手拓……这个暑期,位于秋长街道茶园村的凤悦·秋长谷里热闹起来。作为惠阳首个乡村文旅项目,秋长谷里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城里人到这里休闲度假。

  日前,记者从秋长街道茶园村获悉,作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开区,秋长茶园村又有新动作:将在顺居片区打造一个青年创业基地,仕前片区则计划通过挖掘红色元素,发展文旅项目。

嗣前新居。

  围屋红色故事多

  茶园村的经济结构是“半工半农”,从村庄外围的热闹工业园区驱车往里,渐渐远离喧嚣,乡村田野风光、幢幢围屋闯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

  据不完全统计,秋长的客家围屋数量在200间以上。除了人们熟悉的叶挺将军纪念园所在地周田村的碧滟楼、会水楼、会龙楼等,在相邻的茶园村也有不少充满故事的客家围屋。

  日前,记者来到茶园村仕前村民小组,眼前一栋呈长方形的客家围屋“嗣前新居”颇为壮观。围屋后人叶俊腾是该村民小组负责人,他说,嗣前新居始建于光绪二十年,由叶氏八世祖叶松森所建,由堂屋、横屋、角楼、围拢等组成,占地面积4035平方米。叶俊腾从小在这里出生、长大,常听叔公讲围屋的红色故事,“嗣前新居”是1941年东江纵队抢救香港民族精英和文化界人士的安全转移重要据点。叶俊腾说,在茶园村,榴兆楼也有“红色基因”,这栋围屋看起来更显沧桑。

  村民主动要求导入产业项目

  “我们在全域旅游开发过程中发现,这些围屋都可以通过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等串联起来,成为一个个旅游点。”茶园村负责人说,“从秋长谷里的打造来看,我们是成功的。当时选择的木公幌村民小组是一个空心村,也是整个茶园村经济最薄弱的村庄。”如今,碧桂园集团的文旅项目进驻后,实现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饮食行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有了木公幌的先行先试,在秋长谷里运营大半年时间,茶园村顺居片区的村民主动要求导入产业项目。茶园村负责人介绍,目前茶园村正努力寻找一些高新科技创业项目,计划在顺居片区打造一个青年创业基地,仕前片区则计划通过红色元素的挖掘,将围屋变成资产带动文旅项目发展。

  知多D

  榴兆楼

  榴兆楼位于秋长街道茶园村,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是一座由三合土、木等建造而成的清代客家围屋。在抗战时期的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中,榴兆楼曾是香港秘密大营救的接转站。廖承志、连贯、乔冠华、茅盾夫妇、廖沫沙夫妇、胡风等数百人先行抵达现在的秋长茶园村嗣前新居、榴兆楼进行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