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惠城提出年底80%以上行政村达干净整洁目标

  9月3日下午,惠城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文正,副区长刘政振等参加会议。

志愿者在横沥镇增湖村清扫村道。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谢菁菁 彭红霞 通讯员陈德业 胡珊红 摄

  与会人员观看了惠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视频,水口、龙丰、横沥、马安、汝湖、芦洲等镇(街),惠城区城管、住建、农水等职能部门分别结合实际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解决方法。

  今年以来,惠城区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先后开展了迎新春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季大会战等工作,各镇(街)、区直有关单位积极行动,方法多样、推进有力,形成热火朝天、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全区1233个自然村全面启动人居环境整治,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庄规划、村道绿化美化、房前屋后“三包”责任制的落实为主攻方向,发挥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多方整合资源,切实强化工作举措,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翟树宇强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要在年底前实现全区80%以上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的目标,任务重、时间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纳入年底考核,各镇(街)“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标准,摸清各村情况,用像对待“两违”“治污”一样的整治力度,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牵头部门要发挥好协调作用,形成合力,抓重点,抓成效,并通过加强监督来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会议要求,要围绕“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园区”“美丽河湖”“美丽廊道”的“五大行动”目标,作出详细计划安排,着力研究制约人居环境整治的瓶颈性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抓好农村保洁卫生机制;要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农用废弃物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要强化统筹规划,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水平;通过着力抓好示范村建设,为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