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念好种养经 农民致富忙——封开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W020190908233200263781.jpg

  近年来,封开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兴旺重点,充分挖掘和利用山区县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乡村“五个振兴”,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农业“三高”得到了快速发展,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水平稳定提升。

  乡村振兴农民生活幸福感满满

  在封开县江口镇的台洞村,一排排充满着大自然气息的民居、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偶尔点缀其中的凉亭和花丛、脸上挂满笑容的村民,一切都让游客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像这样的村落,几乎遍布封开县的江口镇、大洲镇和都平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村里的面貌是一天一个变化,村民的生活是一年胜似一年。”台洞村村民梁先生告诉记者,村居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满满,往年需要外出务工才能达到的收入水平,如今不出村就能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 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开始,封开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对江口镇、都平镇和大洲镇等3个邻近广西的镇推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和建设,如今这3个镇所辖的142条自然村全部面貌一新。按照《封开县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方案》的要求,这里要“一年见成效,两年基本实现目标”。

  根据示范带镇村的自然资源禀赋,封开县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切实为示范带建设提供强劲动力。目前,该县已将6个“一村一品”项目布点在示范带,并重点谋划推进四大产业项目建设。

  美丽乡村首在“美”字。封开县以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等为切入点,组织开展村庄“五清”和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建成“户收集自分类、村保洁、镇集中、县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 垃圾收 运处理模式,98.88%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资源化利用比例达52.05%。该县还采用PPP模式全面铺开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11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195座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封开县2022个自然村100%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其中87%已完成“三清三拆”。

  科学种养农村焕发新生机

  在广东,封开杏花鸡可谓是久负盛名。杏花鸡原产于封开县杏花镇的杏花公社,主要分布在封开县内,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养殖历史。到了上世纪的80年代,封开农民自发分散饲养的杏花鸡曾达到了100万只以上,一度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但由于人工饲养杏花鸡产蛋量少、繁殖率低,早期生长缓慢,导致饲养收入低,严重影响了扩大发展。

  近年来,封开县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农村传统产业的发展,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杏花鸡的饲养规模和形式也从以前的自由散养向规模化、工厂化、产业化、基地化、生态化、智能化、现代化推进。

  在省委、省政府不久前印发的《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阶段性谋划,提出要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封开县杏花鸡产业园也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

  据介绍,封开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以杏花鸡为主导特色产业,构建“一心双核三基地一走廊”的总体布局,具体包括:现代加工研发与流通中心,标准化养殖核心生产区、规范化屠宰核心示范区,智能化鸡苗孵化基地、产业化精准扶贫示范基地、信息化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广信文化生态旅游走廊。未来,项目园区将打造成为“珠三角智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岭南绿色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和“广东省县域乡村振兴样板区”。

  封开县杏花鸡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05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企业自筹投入15050万元。其核心区设在江口、杏花和南丰镇,总面积约1万亩,辐射带动莲都、渔涝、河儿口、罗董、白垢、长岗等镇及周边区域开展杏花鸡养殖,辐射面积超过10万亩。

  据了解,产业园的建设期限为3年,即2019年-2021年,建设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前期主要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化养殖核心生产区、规范化屠宰核心示范区和智能化鸡苗孵化基地建设。中期在继续完善前期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建设现代加工研发与流通中心、产业化精准扶贫示范基地、信息化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和广信文化生态旅游走廊。

  后期则要全面完善各功能区建设,建立和完善园区运营管理机制,整个园区建设完成并初步产生较强的示范辐射效应,组织竣工验收工作。产业园的建设将从组织、政策、资金、科技、人才、宣传等诸多方面予以保障,同时不断创新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现园区较好的预期效益,带动农村三产融合,农民持续增收。目前,产业园已引入智诚家禽、盛加农牧、富旺绿化等三家企业参与建设,其中智诚公司杏花鸡保种场第一期土方工程已竣工,3栋鸡舍厂房建设完成主体焊接,一期项目建设整体完成了65%。此外,封开县还计划引进一家港资的肉禽加工企业,对本地养殖的杏花鸡进行一条龙屠宰冷冻直销香港。

  在江口镇台洞村记者看到,这里有一家占地面积达362亩的大型养殖专业化公司,该公司实行立体循环养殖,山下有鱼塘80亩,山上种植黄金李、蜜桃200亩,饲养杏花鸡种鸡2万只,年产鸡苗200万只,年饲养肉鸡80万只,年出栏肉鸡120万只,带动规模化养殖户30户,后期还将建屠宰场、冷冻厂各一个,总投资1400万元。

  封开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仅封开县的两家杏花鸡龙头企业的年出栏鸡苗量就达1500万只,总产值15亿元。而更长远的目标则是创建封开杏花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封开杏花鸡产业做大做强,竭力打造“中国名鸡”品牌,到“十三五”末,全县杏花 鸡种鸡存栏达50万套,年供应杏花鸡优质种苗5200万羽,饲养杏花鸡肉鸡达5000万只以上。

  精准扶贫种植产业“造新血”

  统计数据显示,封开县列入新时期精准扶贫的相对贫困村有28个、非贫困村有171个。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5298户,1295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929户6893人,低保贫困户1942户4580人,五保贫困户1427户1483人;有劳动能力2245户,8927人;无劳动能力3053户,4029人。2018年,该县实现4541户10779人脱贫,脱贫率达83%。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攻坚战,封开县在实施这一重大举措中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文件扶持农村农业的“三高”产业项目。

  2015年,江川镇新兴村的回乡大学生陈嘉龙和8名合伙人一起在村里发展种植竹荪项目。“初期只是试种了几亩,成功后很高兴,但是合伙人担心资金、销售等问题,不敢把面积铺得太大。”陈嘉龙告诉记者,后来在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加上相关部门又出台了扶持政策,团队决定放开手脚发展,争取一年形成品牌,两年形成规模,三年再上台阶。

  之后,陈嘉龙等人成立了封开县木素菌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食用菌等农副产品的技术研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等。公司立足于当地丰富的竹、木、土地等资源,定位以绿色健康无公害为宗旨,致力于发展大健康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林下经济,调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助力扶贫攻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

  在公司的种植和经营步上正轨后,陈嘉龙还培训村民种植技术,实施“公司+平台+农户”的模式,在公司实现发展的同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而部分不愿意种植竹荪的村民,则被聘请到了基地从事日常的田间管理、成品制作等工作,月收入可达2000多元。目前,陈嘉龙的公司已经聘用了200多名当地村民,而这种“公司+平台+农户”的模式也由江川镇推广到了其他的镇和村。

  在大洲镇的西畔村和东畔村,由肇庆市人大联合大洲镇镇委、镇政府主办的肇庆市人大代表兰花产业带动示范基地项目也正在展开,该项目是一个产业带动村集体(农户)脱贫致富的农业产业项目,项目分为两期进行实施,首期10亩种植示范基地设在西畔村,二期创业扶贫基地120亩设在东畔村。实施主体通过“公司+农户”“公司+精准扶贫”“公司+复退军人创业”等兰花产业化经营模式,以提供新品种苗、种植技术、销售平台为保障,构建“资金入股得分红、土地流转得田租、基地务工得报酬、托管经营得实惠、免费培训得技术、带动种植得收益”等六种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的农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和创业富家梦。

  据介绍,封开县入选首批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后,正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着力打造粮食、畜禽、水果、茶叶等4个亿元产业集群,目前的10个“一村一品”项目有序实施,20个试点村项目有序实施。据统计,上半年封开县共有19家涉农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带动3.23万户农户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的种养项目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