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黄江全力推进“一社区一亮点”工程 试点社区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长龙社区长龙广场设计效果图

  在烈日下或暴雨中,走在黄江镇长龙广场,市民想找个纳凉或躲雨的地方并不容易。不过,这样的情况很快将发生改变。

  9月3日,记者从黄江镇了解到,作为该镇乡村振兴“一社区一亮点”工程之一,长龙广场的改造方案呼之欲出。接下来,该镇将以社区为主体,以村支部为基本单位,以条件成熟的社区(村)为试点,稳步实施,有序推进,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工程目标

  挖掘社区亮点,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黄江镇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社区一亮点”工程整体上要求各社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方面内容,充分挖掘社区亮点,争创试点,争出成效,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在实施方面,该镇明确由镇党委副书记温泉华作为负责人,镇农林水务局作为牵头单位,镇城市更新办协助,要求各社区出具体方案。同时,各个社区负责人每周上报工程进展,以推动“一社区一亮点”工程实施。

  按照方案,为确保工程顺利完成,每个试点最高可获500万—1000万元的奖励,试点规划方案将采取“专家打分、网络打分、部门打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比,综合分数排列前五位试点社区可获得以奖代补资金。

  在推进工程建设过程中,黄江镇将坚持总体谋划、规划引领,点面结合、连线连片,长效管护、持续发展等基本原则,并将以社区为主体,注重保持社区(村)自然生态环境、乡土气息、田园风光、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保护文物、留住田园乡愁,防止简单照搬城市模式,防止“一刀切”和千村一面等问题出现。

  在坚持点面结合、连线连片方面,该镇将创建示范试点,连线连片推进重要交通河流沿线、主要景区村庄示范建设,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

  此外,该镇还着眼长远,建立多元化管护投入机制,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明确属地管护责任,构建长效维护管理制度,确保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

  项目进展

  长龙和北岸已形成具体方案

  办公场所、老人活动场所、篮球场、舞台……走在黄江镇北岸中心广场,眼前所看到的景象未来将大变样,这里不仅能够举行篮球比赛和文艺演出,还将拥有老年人活动场所和办公场所,将极大满足北岸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

  北岸中心广场即将发生的变化,得益于黄江镇“一社区一亮点”工程。

  目前,黄江镇各个社区正在积极推进“一社区一亮点”工程的设计工作。截至目前,长龙社区和北岸社区已形成具体方案,长龙社区邀请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长龙广场方案。北岸社区制定了北岸文体馆设计方案,该馆主要功能有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所及室内文化活动场地,可举办各类中小型的晚会活动。

  据了解,北岸社区是由原北岸行政村演变而来,社区位于黄江镇的中心位置,地势东南略高,西北略低,山间坡面平缓,且有平坝分布,土地肥沃。文体馆地块位于北岸中心广场,相邻北岸三路,周边主要是居民楼,临近北岸社区妇女联合会、北岸警务室和大型购物广场等,交通配套设施齐全。

  北岸文体馆预计用地面积1.3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服务于整个北岸社区。按照北岸文体馆设计方案,社区将对周边进行整体规划,使其形成一个大型休闲、娱乐和健身文化活动中心,为社区增添亮点。

  长龙广场位于长龙社区的中心地带,周边多为居民住宅点,交通发达,人流车流非常多,是当地居民休闲游玩的主要场所之一。目前,广场存在大面积空地、缺乏休憩纳凉空间等问题。遇到暴雨等天气,广场将失去应有功能,无法为市民提供室外活动场所。

  长龙广场设计方案显示,广场改造后包含长龙广场连廊、广场大门、街道绿化三大块,侧重于拓展观光休闲功能。届时,将建成围合式的古建筑风格长廊及大门,总体上深色调,显得古朴、大气,设计的广场座椅造型弯曲有度,仿木质纹理,给人一种安全舒适的体验。

  据介绍,长龙广场连廊主要分三段三部分,连廊通过三个凉亭与一个大门连接贯通,由于连廊整体呈现三角状,凉亭的衔接主要为中转作用。广场连廊本身的三部分由廊道、座椅、宣传板组成,同时也构成了主体三色调。

  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长龙广场建成后,将成为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多样化休闲广场。

  激励机制

  将出台奖补方案鼓励社区加快建设进度

  为加大对各工程项目的督查力度,按照《黄江镇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表》的项目完成时限要求,该镇建立由镇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相关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政策举措决策、重大项目协调、重点任务分配及资源统筹协调等工作。此外,领导小组下设黄江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本镇乡村振兴的各项日常工作,具体承担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督查考核、信息宣传、项目促进、文稿整理等事务,工作专班每年需组织人员培训两到三次,提升业务水平。

  “我们还实行周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每周二会召集上述参与主体召开工作进度会议,研究阶段性困难,探讨解决方法,对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具体落实到责任人,限定解决时限,并将会议内容形成工作简报,确保问题解决有迹可循、有据可查,高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

  该镇还设立黄江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微信群,各相关部门参与其中,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根据职责分工,制订专项工作计划。同时,建立健全紧密合作机制,认真研究工作中面临的现实难题,及时向主要领导反映建设的最新状况,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因点施策、分类指导,合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的实施。

  为确保黄江镇”一社区一亮点”工程取得更大成效,该镇还将出台“黄江镇乡村振兴环境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黄江镇乡村振兴环境提升工程专项资金奖补方案”等措施。

  “奖补方案”强调,为激励先进,按照申报纳入《黄江镇乡村环境提升工程项目库》先后顺序进行排位,对应奖补标准具体分为五个档次,方案申报时间越前,奖补比例越大,以此提升社区积极性,加速推进“一社区一亮点”工程。其中,项目总投资额3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工程完成进度支付奖补金额,工程完成量达60%的,支付奖补金的40%;完工验收及财审结算后,付清奖补金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