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擦亮增城农业金字招牌

  日前,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名单出炉,广州增城区23个蔬菜水果生产基地上榜。作为建设增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的主推部门之一,黄埔海关隶属增城海关对标工程建设要求,发挥“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推动农产品“增城标准”体系建设,擦亮“增城农业”这块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增城海关助推菜心、荔枝、龙眼、黄皮、韭黄、沙姜等地方精品特色农产品出口,帮扶辖区多家符合标准的企业申报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与增城区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增城农业产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树立了增城‘菜篮子’质量品牌。”增城海关副关长卓建明表示。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申报主体须是海关备案或注册登记并获得所在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推荐的供港澳农产品生产基地。增城海关及地方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多方联动,积极发动持有海关备案或注册登记的供港澳农产品生产基地申报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并对企业提前开展宣讲、指导和资料受理。

  增城海关驻荔城办事处监管一科科长伍亮标说:“为确保审核速度,增城海关组织全关有资质的动植物检疫专业人员成立动植物检疫专家组,通过面对面讲解、深入现场等方式精准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生产管理流程,排除申请资质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广州市祥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黎振良直言:“海关对我们的帮扶非常给力,指导我们完善资料,上交资料后3个工作日左右即可取得出口资质证书,比文件规定的20个工作日大幅提前。让我们跑在时间前面,真正抓住了大湾区‘菜篮子’的好机遇。”

  今年,经增城海关注册备案,并由增城区政府推荐的23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均已顺利取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书》《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备案证书》。

  在“一个标准供湾区”原则指导下,增城海关联合增城区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完善治理管理体系。“我们先后制定20多项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并在全区生产基地推广,让更多符合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标准的优质农产品装进大湾区百姓的‘菜篮子’,鼓起大湾区农民的‘钱袋子’。”增城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吕燕青介绍道。

  同时,增城海关强化对出口蔬菜水果生产基地源头监管。“通过实地巡查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重金属监测等重点领域,检查基地田间生产管理记录、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管理记录、农药残留检测记录及出口记录,制定了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对重点产品实施重点监测,做到早监测、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伍亮标说。此外,逢重大节假日及关键节点,增城海关及时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充实一线监管和现场查验力量,坚守岗位,随时为农产品出口提供优质通关服务。

  为扶持农产品走出国门,增城海关与政府部门加强安全检测合作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互通,进一步完善国家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区蔬菜生产监管监测体系、质量安全溯源管理体系、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三农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机制,形成出口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制度化管理模式,实现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产销信息可查询、供求无缝对接。

  目前,增城区总共有出口水果基地16家,种植面积约6000亩;出口蔬菜基地16家,种植面积约1.5万亩。2018—2019年,增城区出口蔬菜约5000吨,增城荔枝、龙眼、黄皮等水果远销阿联酋、加拿大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