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美丽乡村建设大潮促农村实现华丽转变

圣堂镇水塘村下隔巷村成为恩平乡村振兴示范点。胡伟杰/摄

恩平市圣堂镇水塘村下隔巷村成为恩平乡村振兴示范点。胡伟杰/摄

  茶余饭后在公园小石道散步,垃圾收集统一分类处理,村道村容整洁亮丽……这些景象要是在一年前,恩平市圣堂镇下隔巷村的村民们根本无法想象。在乡村振兴大潮中,下隔巷村乃至水塘村成为了恩平市的典范,虽然带有“红色”基因,但过往的脏乱差景象如今依然历历在目,与现在的美丽新农村形象形成最直观对比,诸多外出乡贤知道后纷纷回乡“打卡”“晒朋友圈”,感叹乡村振兴大潮的美好。

  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圣堂镇水塘村下隔巷村只是其中的缩影,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乡村振兴战略在恩平市落地见效,收获丰硕果实。

  恩平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高位推动,各级共抓乡村振兴,举恩平全市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升档提速提质,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向好,乡村旅游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措施

  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上升到战略高度,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对于作为农业大市的恩平来说,不啻是个极好的政策机遇。

  写好一篇乡村振兴“大文章”,上层建筑架构出“文章”的主体尤为重要。

  为此,恩平市成立由恩平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组织领导。另外,多次把乡村振兴工作提上市委常委会会议议程,七次专题研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为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成效作出研究部署。还成立乡村振兴推进专责队伍,各镇(街)、单位也相应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农办成立乡村振兴专班,设立若干工作小组,承担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恩平市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统筹工作。

  政策措施方面,恩平市制定出台了《恩平市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恩平市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恩平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总体方案》《中共恩平市委恩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恩平市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创建市级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试点示范市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示范市的实施方案》等乡村振兴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形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

  编制或修缮全域乡村建设规划,实现全市乡村建设规划覆盖率70%以上。还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恩平市域乡村建设规划》,是江门市内率先完成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县(市)。

  为全面推进城乡村建设规划工作,目前,恩平市已委托浙江卓创乡建、省建筑设计院、省建科规划设计院等8家单位进行规划设计。该市3条精品线路和12个示范村规划设计工作也全面开展。截至去年底,恩平市完成编制任务的有111条行政村,占全恩平市总数的73.51%。

  探索乡村建设新经验

  让乡村振兴工作形成“比学赶超”和互学互评工作气氛,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今年以来,恩平市良西镇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主动作出创新尝试,以江门市开展“大比武”方案为基础,根据自身实际制定《2019年良西镇美丽乡村建设“大比武”工作方案》,抽签确定待检查的32条自然村,从镇农业、建环、卫健、纪委、组织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测评小组,并邀请到恩平市委农办工作人员,到良西镇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比武”评比。

  “通过实地评测,吸收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让各村通过现场‘比武亮剑’,学习他人先进的工作经验,同时也正视自身不足。”良西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比武”让他们摸索到乡村振兴有效推进的路子。与此同时,良西镇还建立起乡村振兴大比武“红黑榜”制度,安排专项资金奖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村,通报实地评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此举措逐步养成村民关于村集体的荣誉感和耻辱感,营造各村之间‘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干群齐心协力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项工作抓好抓实抓细的良好局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热潮。”该负责人说。

  良西镇推行的“大比武”和全市实行的“红黑榜”为恩平“以点带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很好经验总结。今年6月,恩平市通过政府采购,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督查,正式铺开乡村建设“比武”大潮。“榜单能起到督促作用,但后期的回头看工作才真正体现到榜单成果和整治效率。”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世坚说。

  另外,恩平市牛江镇、圣堂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符合镇、村实际的保洁工作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其中牛江镇创新建立了人大代表担任乡村振兴辅导员制度,既创新人大代表履职形式,又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牛江镇还印发《恩平市牛江镇卫生户、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方案》,以村为主体开展村、组、户常态化卫生保洁行动,并由村民小组评议、村委会初审,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辅导员对政治素质、环境卫生、家庭和谐、履行村民义务和奉公守法五大方面进行综合评比。

  圣堂镇形成了“镇监管、村保洁、户缴费清理”的农村保洁模式,即由镇城监中队进行村庄保洁监督工作,村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做好保洁工作,村民按每人每月1元的标准缴纳保洁费并做好门前“三包”,基本实现垃圾“不落地、不过夜、不留死角”,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恩平市圣堂镇正以水塘村典型示范,积极在全镇11个村委会中推广“水塘经验”。

  财政与社会资金向乡村倾斜

  政策往基层走,资金向农村投。为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快落地,无论是省、江门市还是恩平市,三级政府财政资金都不同程度向基层农村加大倾斜力度,政策资源、财政资源都比以往“加注”。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恩平市准确把握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确保投入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机制创新到位、监督管理到位、职能发挥到位。

  但在乡村建设过程中,未免出现资金拨付缓慢拖延进度等情况,为此,恩平市财政部门采取“先行推进,预借资金”的方式,整合各方资源把资金优先用于乡村振兴建设。

  政府营造环境,金融机构则伸出“有为之手”,通过设立针对“产业振兴”的贷款产品助乡村发展。

  其中农业银行恩平支行针对当地一些特色产业和农村情况,开发针对性的“乡村振兴”专项产品,如根据那吉镇腊鸭产业开发“腊鸭e贷”,农户无需抵押、担保,只要符合银行核定条件者,可以通过信用贷款,最高者每人可贷款30万元,这对想要发展产业的农户来说是一笔可观的资金。“有钱周转对我们很重要,因为制作腊鸭有周期,但养鸭需要买饲料,开支很大,老是到饲料店赊账也不合理,银行能给予我们贷款确实很方便。”那吉镇那西村养殖户梁仲恩说。

  “农户难贷款是因为难找担保人,我们深入了解后知道,其实只要能贷到款就能够赚钱,例如农民买化肥,单包买和大批量买,这当中相差十几块一包的差价就很明显了,所以有了这个钱,农户就可以放手去做投资。”农业银行恩平支行副行长梁传栋说,针对恩平产业目前已开展茶叶、养鱼、腊鸭、水稻等贷款产品,覆盖了该市120多户,总贷款数额1200多万元。

  变化

  一年时间农村实现“大变天”

  今年6月,恩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水塘村委会召开,该市各镇(街)、有关部门一把手集中参观学习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七一”前后,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以前我们都没想过村子可以变得如此漂亮。”水塘村下隔巷村村民禤银深说。

  水塘村下隔巷村整体地形呈三级斜坡,与传统印象中的农村不一样,整个村子被绿色环绕,一个漂亮的花圃沿着村口鱼塘边而建,村头村尾各建了一个小公园,绿草如茵、花木雅致,而禤银深的老家就在公园前,推门开窗便是景观。“一年前,这公园原貌是几个猪舍,还有一棵龙眼树,村民们养猪、养鸡都在这里,像我们家靠得那么近的人家,总是捂着鼻子出入。现在却大不同了,有公园有小石道路,还有篱笆装饰,根本想象不了会有这么大的变化。”禤银深感慨地说。

  在这之前,下隔巷村没有一条村道是完好的水泥路,雨天泥泞,晴天多尘;村口村尾都是猪舍牛栏,进出村都得经过“臭味”的洗礼;随意放养的家禽,乱摆乱放的农具和建筑废料,破旧不堪的危房……而这一切,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完成蜕变。

  看着美丽新农村建设,禤银深喜上眉梢,他已经和家人有计划把老房子翻新装修,而在这之前,他兄长禤银奉在村里新建的房子已经顺利封顶,短期内计划装修了。

  “猪乸村”成为“网红村”

  牛江镇高联村高佃村,过去被戏称为“猪乸村”,只因村里大部分村民养猪,就此得名。

  其实“猪乸村”正好折射出村子以往的影子,养猪为业必定伴随着脏、臭、乱、差,而村子的人居生活环境和质量可想而知。但以往的“猪乸村”,如今是恩平的“网红村”,村中各种有趣的墙壁涂鸦让高佃村这个古村庄焕发新魅力。

  高佃村不少旧建筑墙壁增添了涂鸦,其实这些丰富多彩的涂鸦是该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想出的奇招。“躲猫猫”“掏鸟窝”“牧童”等一系列主题墙壁涂鸦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加上碎石道、竹篱笆,古村落与怀旧涂鸦不仅让旅客流连忘返,连村里的居民都觉得充满新意。

  村民吴姨说,她家的房子已有40年历史,今年经过她同意,当地政府在房子外墙做了几处装饰,增添了涂鸦,房子“颜值”提升了,村民也频繁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家房子换新颜的照片。

  高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福平表示,从2015年至今,高联村已投入资金400万元改造村容村貌,并在政府支持下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如今,村里变得整洁干净、卫生安全,勾勒出一幅和谐安宁的乡村画面。

  经验

  以产业园为抓手推进产业振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恩平市农业部门把产业兴旺作为重中之重,把农业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关切点,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中心工作。

  今年6月,恩平首个省级农业产业园——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在牛江镇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该产业园正式进入施工建设的新阶段。“产业园核心区将集大米深加工、仓储、科研和办公区域等众多功能场所于一体,力争在2021年建成并投入加工生产。”广东丰穗米业有限公司是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企业,据其负责人谢国良介绍,目前产业园已进驻农业企业16家,产业园大米年加工能力在10万吨左右,大米加工转化率达100%。

  自去年以来,该市便以建设广东省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为抓手,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并以簕菜、生猪为主导产业申报创建江门市级农业产业园,通过科学规划,该市形成“一镇一业、一乡一品”的格局。

  创建了沙湖、牛江等镇22.5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牛江、良西镇4万亩冬种马铃薯高产区;恩城、圣堂、君堂等镇(街)3万亩香大蕉和3万亩蔬菜种植区;东成、君堂等镇生猪养殖区;沙湖、良西等镇禽类养殖区;横陂镇特种水产养殖区。

  仅去年,该市打造了无公害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1个、省名牌产品1个。

  强化农村党组织引领力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和保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基层党员成为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恩平市制订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基层党建“红色堡垒”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推进省《三年行动计划》向基层贯彻,持续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推动落实“四议两公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做好振兴乡村事业,就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为此,该市把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和村“两委”干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统筹推动,选派一批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第一书记,全面开展村“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审查,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管理,在全恩平市公开选聘村聘用干部和村支书(主任)助理,持续组织动员村干部参加学历提高班,依托各级党校开展教育培训,形成多维度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