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干净整洁颜值升 鸟语花香气质好

龙华镇水坑村风光旖旎,村民生活其乐融融。

  高耸的文笔塔、巍峨的护村城堡、恬静的老巷道、整洁的农家院以及乡野田趣的墙绘……龙门县龙华镇水坑村处处呈现出一片古朴和谐的氛围。“现在村里处处通了水泥路,花草景观也多了起来,大家生活越来越舒适。”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在此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李景泉由衷感叹道。今年,水坑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主动想办法、提意见,对村里一处风景塘进行加工美化,现在风景塘成了村里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水坑村的新面貌只是龙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一个缩影。在西溪村、大坪村、龙石头村、朗背村、功武村等地,到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彰显着龙华镇乡村的“颜值”和“气质”。

  人员资金制度“三到位”

  每周督查,督查结果与考核、工资挂钩

  “这两年村里变化特别大,路面干净了,花草树木多了,路也好走了,整个村子变得更干净、美丽。”西溪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据了解,龙华镇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注重凝聚合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据龙华镇常务副镇长邬杰烽介绍,一直以来,龙华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牵头,多部门合力推动,广泛发动干部职工以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村也迅速行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呈现出有进度、有投入、有亮点、有效果的良好局面。

  记者走访时看到一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查打分表,上面不仅详细写着全镇各村的督查情况,还登记了相关负责人及调查评分等关键信息。“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确保人员、资金和制度‘三到位’。为此,我们想了不少法子。”邬杰烽告诉记者,今年7月,龙华镇专门抽调15人成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同时,重新整合此前各村保洁员队伍,将216名保洁员分配到全镇20个村庄。

  有了人员保障,龙华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开始采用每周督查的方式,按照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评分细则要求,结合《龙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暗访调查打分表》《龙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台账评分表》,督导评定各村工作进展。每周督查结果在镇政府显眼位置张榜公布并转发到各个工作交流群,并将督查结果与村委干部考核挂钩、与保洁员工资挂钩,奖优罚劣。

  党群合力美化村居

  宣讲员到各村民小组动员大家齐参与

  要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洁,村民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在龙华镇乡村振兴办公室成立后,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到各个村民小组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宣讲会。

  龙华镇的宣传委员陈银萍是宣讲员之一,她说,为了能让更多村民参加,宣讲会一般选在某一天晚饭后进行。宣讲内容主要是倡议发动村民发挥主人翁精神,争做人居环境的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做好“三好一到位”(即环境卫生好、禽畜圈养好、示范监督好、“旧乱违”拆除到位)工作。通过宣讲,如今村民们懂得了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并乐于参与其中,促进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当前,龙华镇还要求各村每周重点开展一个村民小组的整治,通过“党员+群众”“集中行动+自主行动”的方式,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保洁员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各村环境“颜值”的不断提升。在此期间,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们也不甘落后,积极参与清洁行动,有人还主动开来自家的挖掘机对村里的河道进行疏通清淤。

  接下来,龙华镇将通过在村内悬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横幅、LED屏幕滚动播放人居环境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力度,号召全镇人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