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电力助推“渔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江门鹤山供电局为古劳水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走进广东江门鹤山古劳水乡,桑基鱼塘、河网纵横,置身其中让人感受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一台台增氧机打出的水花,在阳光下格外耀眼。鹤山市古劳镇是江门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渔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电压稳了▶▷养鱼的底气更足了

  近年来,由于桂花鱼等优质品种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大,不少养殖户从家鱼转型,特别是横海村,鱼塘面积约200亩。

  “这些贵价鱼比较娇贵,容易缺氧。特别到了夏季高温天,增氧机得全部开机。”鹤山供电局古劳供电所所长李伟灿介绍,“原来养一池草鱼只要2台增氧机,而养桂花鱼要7到8台增氧机。”养殖品种多了、规模大了,线路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导致用电电压质量不稳定,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然而,水乡鱼塘纵横交错,地理环境复杂,线路改造困难重重。为此,作为古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的李伟灿,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着所里技术骨干,多次深入横海村勘察,分析该村的地理和用电情况,做好线路规划,主动与村干部及有威望的村民沟通,一家一户的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一处鱼塘线路改造,现场勘查不下十次。”李伟灿说。

  如今,横海村的横海新站新增了1台315KVA变压器,横海站变压器从160KVA增容到350KVA,电压质量也从190V提升到230V,强度高、载流大,电压更稳定了。古劳供电所还组建了义工服务队,定期到各鱼塘开展用电检查,宣传安全用电;多措并举为水乡居民生活和养殖户提供了有效保障,更为水乡发展旅游和民宿等创造了有利条件。

  电力先行▶▷来水乡的游客更多了

  每年5至9月,古劳水乡的荷花盛开,是旅游的旺季。游客不仅能游览王老吉故里、梁赞故居、古劳水乡民俗风情展览馆,还能参加定期举办的水乡欢乐节、醒狮、咏春等系列文化宣传活动。

  受益于美丽水乡,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我们这的旅游旺季在夏季,以前同时开几台空调也不制冷,游客常常抱怨。”水乡人家特色美食民宿的老板黄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刚刚搞民宿旅游的时候,村里电线老旧,别说旅游设施,连简单的生活用电都很不稳定,根本留不住客人。

  乡村要发展,电力抢先行。鹤山供电局加大乡村电网改造力度助力乡村振兴,自2015年至今,已投入约10亿元,进行1507项农网改造。古劳供电所也抓住机遇,做好立项工作,主动与当地政府和村民沟通,了解旅游业发展规划与进度,调查水乡景区设备用电情况,“个性化”制订电网改造、增容、扩容规划与实施方案。

  “现在电压稳了,客流大了也不怕,今年还准备在村里再开一家农家乐。除了我们自己赚的钱,我们村的分红也由原来的每人每年300元提升到现在的每人每年1500元。”黄先生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餐饮、精品民宿,当地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去年全年,古劳水乡旅游接待人数达175万人次,同比增长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