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小茶树托起致富梦 新兴县里洞镇鹅石村发展茶叶产业侧记

p3_b.jpg

  “您好,红茶目前断货了,最快也要4天后才能出茶,有货后马上通知您。”虽然过了最好的春茶季节,但新兴县里洞镇鹅石村的茶农叶星依然忙得不可开交,一边在茶场安排打点工作,一边在手机上处理业务订单。“我们回来建茶场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地,几年时间,野草变成了一株株茶树。”叶星介绍说。

  走进鹅石村茶场,在阳光映照下,漫山环绕的茶树显得格外青翠。茶农正在熟练地清除杂草,一片刚种下不久的新茶随风摇曳。鹅石村土地肥沃,气候宜人,自古以来这里的百姓就有种茶的习惯。但在过去,这个悠久的产业却缺少规模种植,以农民散种为主,一直以来茶品虽好,但因规模小、产量低,价格也上不去。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里洞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实施“头雁工程”,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培育了一批有拼劲、有经验、有视野的“领头雁”,叶星的丈夫梁建波就是其中的一员。梁建波是鹅石村本地人,从父辈便开始种茶,2009年在外经商的梁建波放弃了在城市的事业,回乡继承父亲的种茶手艺。“刚回来的时候这里一片都是荒草,只有一些散种的茶树,决心建立茶场后才重新一步步翻种,到现在修起了引水渠。”梁建波告诉记者,开始种茶时没少吃苦头,把经商赚到的第一桶金全投入到茶场仍然资金不足,后来只好把在县城尚未交付的商品房卖掉继续投入到茶场建设,一边种茶卖茶,逐步积累再投入。

  在“头雁”的带动下,鹅石村正悄然发生变化,2014年梁建波高票当选鹅石村党支部书记,在镇党委积极引导、大力支持下,梁建波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脉等资源优势,于2015年牵头盘活五鹅茶业专业合作社,兴办能光茶叶加工厂,开设茶叶销售门店,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除把村里甚至镇内分散茶农集结到合作社,还以租赁土地的形式发动群众加入合作社,壮大茶叶产业,让当地群众享受增收的红利。

  目前,鹅石村茶农专业户有128户,茶园基地已从最初的散种扩展到如今的近500亩,其中有100多亩是与茶农合作,种茶产业涉及10个村小组100多户群众。茶场产值也在不断升高,每亩能实现7000-8000元的产值,在茶场务工的附近村民每天也可以拿到不低于80元的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如今的茶场购置了先进制茶设备,提升制茶技术和包装工艺,提高茶叶品质和档次,茶叶畅销珠三角城市及港、澳等地区,在众多农业博览会上打响品牌知名度。在茶叶产业的经济带动下,鹅石村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也为该村村容村貌的华丽变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使茶叶产业成为里洞镇“一镇一业”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