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一座猪舍见证创业致富史

p1_b.jpg

  新兴县簕竹镇良洞村,村庄整洁,新修的水泥小道把每个街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里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许多家庭生活富足。

  良洞村有现在的新面貌得益于与温氏合作开办现代家庭农场,发展养猪业,大多数村民已经发家致富,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记者专程来到新兴县良洞村,实地走访养殖户,向人们揭示温氏现代家庭农场助力农民致富的奥秘。

  现代化养殖流程 促进生产效益大幅提升

  8月的天气非常炎热,但是农场主秦振德的养猪场却十分凉爽,常温保持在24摄氏度。

  秦振德告诉记者,2018年初开始与温氏合作养猪,现在已有1年的时间,猪舍总共养了3000头猪,全部采用温氏生产的现代化专业设备。无论春夏秋冬,猪舍里的自动化温控设施都能自动调节温度,使猪舍保持在恒定的温度,有利于猪苗的健康成长。

  记者在秦振德的引领下,穿上防护服进入猪舍一探“奥秘”。自动化刮粪系统、自动喂料系统、温度显示器、多功能空调……一整套自动化养殖设备让猪舍的管理经营效率大幅提升,让记者大为赞叹。

  随后,记者又来到秦振德的休息室,看到屋内墙壁上装着一套监控器,屏幕上清晰的数据显示着猪舍内部的全部运行情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化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让日常管理方便快捷,大大解放了劳动力。”秦振德愉快地对记者说,不仅在家里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实现对猪舍的管理,而且外出时也可以通过手机APP物联网信息技术对猪舍进行远程管理监控。

  他告诉记者,因为采用温氏现代化养殖模式,养猪规模和效益大大提升。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传统农村散养模式相比,传统养殖采用敞开式猪舍,猪舍栋数多,占比面积大,人工喂料,人工刮粪,采用连续生产模式,人员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人均饲养基础母猪数50头左右。”温氏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表示,现代化养猪相比于传统养殖模式,采用密闭式高效猪舍,猪舍栋数少,集约化程度高,占地面积少,配备自动环控、自动喂料、高压冲洗、自动刮粪系统,猪场设计批次周转生产模式,周期和规律性非常强,人员工作集中,工作效率高,人均效率普遍达100以上。

  统一化管理收购 确保农户“旱涝保收”

  温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温氏合作养殖的农户,全部由温氏统一提供饲料、育种、疫苗等,到出栏的时候温氏按照合同价统一回收。

  “这些成果都是温氏经过长期的技术投入和研发得来的,有效保证了合作农户的经济效益。”他中肯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提高养户的管理水平,在每位养户进行养殖之前,温氏会派专人到猪场对养户进行指导培训,达到考核后才让养户开始养殖。并且在养殖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温氏技术人员也会及时到农场指导养户,帮助解决问题。

  秦振德介绍说,因为温氏统一提供猪苗、疫苗、饲料等,还按保价收购。所以,尽管市场价格有时候会出现波动,也能保障养户有固定的收益。

  据温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不仅新兴县已经有许多农户与温氏合作养猪早已摆脱了贫困,而且全市许多农户也与温氏合作发展养猪业,逐步过上了小康生活。

  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温氏这种生产方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养猪农场总户数2.01万户,总收益51.2亿元。

  温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温氏在2000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决定加快发展养猪业,寻求新的增长点。

  如今,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8000元到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达556.57亿元,从单一养鸡、养猪的小企业,到拥有10大业务体系,以养鸡、养猪业为主,以养牛、养鸭为辅,以动物保健品、食品加工、有机肥业、粮食贸易、农牧设备为产业链配套的现代农牧企业集团,温氏集团已从当年的“一叶扁舟”嬗变为一日千里的“万吨巨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