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全面决战脱贫攻坚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日前,英德市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大会在该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对该市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破题乡村振兴,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强调,对于精准扶贫工作,要紧盯目标,全面做好精准脱贫的巩固提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乡村振兴方面,要抓住农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带动、激活农村发展要素资源等重点,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作风建设和宣传营造,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脱贫攻坚

  三年累计脱贫40770人 扶贫考核位列清远第二

  据悉,英德市共有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相对贫困村78个,其中省直单位帮扶11个村,广州市帮扶59个村,清远市直单位帮扶8个村;有分散村211个。经过多次精准识别,全市共有农村贫困人口16748户42600人。

  英德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清远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扶贫措施,着力探索脱贫路径,2016-2018年共脱贫16121户40770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5.7%,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19.49元,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16.93元。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在清远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英德排名各县(市、区)第二,并代表清远接受省级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在省扶贫办今年6月的通报中,清远市在全省扶贫考核中位居第三,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英德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振宇表示,目前,英德还有627户1830人仍未脱贫,但部分乡镇或单位对脱贫成效盲目乐观,思想认识有所松懈,有些扶贫干部认为脱贫攻坚工作无需再考虑产业发展问题,有些没有关注到边缘贫困群体的脱贫返贫问题,没有开展“回头看”,在建设脱贫长效机制方面的探索还不够。此外,还存在扶贫资金使用进度缓慢、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社会企业群体参与扶贫带动性不强等问题。

  为确保2019年底英德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罗振宇认为,接下来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着力提高脱贫质量。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回头看”、脱贫成效“回头看”、扶贫领域工作作风“回头看”等“三个回头看”,实现“三个转变”,从注重省定贫困村脱贫向注重面上贫困人口脱贫转变,从注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向注重边缘贫困人口转变,从注重完成脱贫任务向开展防返贫工作转变,让脱贫成果真正经得起考验。

  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效

  “目前我市仍有1858贫困人口未实现脱贫,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指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咬紧目标,持之以恒克难攻坚,坚决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吴耿淡强调,各镇街、市直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脱贫不返贫。一是做到不摘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拉紧思想“防滑链”,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担负起责任,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要做到不摘政策。虽然目前英德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但是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基础仍不牢固,要持续落实已脱贫贫困人口帮扶政策,确保稳定脱贫;三要做到不摘帮扶,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作用,利用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持续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后劲。

  在脱贫攻坚期内,扶贫干部要继续坚守岗位,保持工作连续性,继续执行驻村帮扶,做到队伍不撤、帮扶关系不变、帮扶力量不减,巩固脱贫成效。要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和帮助农村扶贫工作,扩大“百企扶百村”帮扶覆盖面,为持续稳定脱贫不断注入活力;四要做到不摘监管。继续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和巡察督查,强化抓落实、促攻坚的工作导向,采取日常监督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的督查指导,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有序推进,成效真实可靠,经得起历史考验。

  “目前我市已有近4.1万人达到了脱贫标准,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在确保剩余未脱贫人口脱贫的同时,对已达到脱贫线的群众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吴耿淡指出,要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始终把发展产业摆在重中之重,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破解扶贫产业长效发展难题,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同时,要引导帮扶项目各方,包括贫困村、贫困户认真学习帮扶单位的技术和销售、管理等经验,确保在帮扶单位撤离后,能继续运营下去。要加大对贫困户技能培训力度,全面推广扶贫车间等扶贫模式,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就业,推动贫困户长效脱贫。

  关键词:乡村振兴

  今年底需完成1221个美丽乡村的创建目标

  今年以来,英德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三清三拆三整治”方面,共有3257个自然村完成,占全市4571个自然村的71.25%,其中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率为100%;在村庄整治规划编制方面,共有2408个自然村完成了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占全市总数的52.68%;在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方面,共有2446个自然村完成村道路面硬化,占全市总数的53.51%;在村庄集中供水方面,共有3843个自然村完成集中供水,占全市总数的84.07%。在村庄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方面,共有3732个自然村已建立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占全市总数的81.65%,其中2291个村庄配有保洁员;在村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方面,共有1845个村庄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占全市总村数40.36%;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全市农村累计建设卫生公厕1200座。

  “虽然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成效,对标省提出的总体任务目标仍然存在差距。”罗振宇指出,目前,英德的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率为71.25%,远落后于清远市79.66%的实际完成率,且多项指标低于省、清远市平均水平。英德已建成美丽乡村1163个,今年年底,需增加创建1221个美丽乡村才能完成省的任务目标,接下来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加大推进力度。此外,还存在整治标准认识不足,清拆整治不彻底,保洁机制不健全,“脏乱差”反弹明显,宣传发动不够深入等问题。

  为此,罗振宇要求各镇街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变目前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被动局面。英德将采用不打招呼、入村实地查看、拍照留据、访谈村民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的镇街适时下发书面整改通知责令整改。同时,实行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信息周报制度,每周对各镇(街)工作进度进行排名,对于排名连续落后、工作整改不力等情况将约谈主要负责人,并依情节程度进行问责。

  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吴耿淡表示,英德要按照上级相关部署要求,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有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积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吴耿淡认为,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是支撑。要做大做强做优英德红茶、麻竹笋、桑蚕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全市农业产业提挡升级。他要求各镇根据自然禀赋和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争取今年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村25个;要加强全域旅游发展,加大对仙湖度假区、天门沟风景区等现有景区的基础设施、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一批景区提档升级。并积极引进和加强文旅、农旅、体旅、养旅、城旅等“五个一批”旅游融合项目建设,尤其要大力支持连片开发乡村旅游,加快发展乡村游、民宿、农家乐等,引导村民参与到旅游项目当中去;要充分发挥电商产业园平台作用,加快电商人才培育,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完善物流网络,引导企业和村民通过农村电商销售优质特色农产品,持续增加收入。

  吴耿淡认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任务。尤其要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要抓好村庄规划,积极借助专业工作团队和理事会等民间力量,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编制好村庄规划。”吴耿淡指出,村庄规划要突出英德客家文化特色,不搞“千村一面”,不能搞成城不城、乡不乡,要做到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同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示范带建设,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注意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扩大工作成效。

  10月底前完成连樟村18项重点项目建设

  连樟村作为英德乃至清远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示范片区,经过近一年多的发展,已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吴耿淡特别强调,要以全国基层党建的示范片区、全国精准脱贫的示范片区、全国乡村振兴的示范片区为目标,加快推动连樟村的道路交通、安全饮水、供电保障、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乐广高速连江口镇出口、连江口镇-连樟村道路升级改造,农房外立面改造、排污排水、景观改造提升及集中供水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学院、党群服务中心、连樟客厅、碧道、文化广场、健康服务中心、供销e家助农服务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18项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连樟村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加快发展林下经济、休闲观光、水果种植基地等项目,集中力量打造2-3个主导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要认真总结示范片区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资源要素同权化、农村经济发展多元化等改革做法,逐步形成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英德经验’。”吴耿淡表示。